威嚇不成可能武力鎮壓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後,曼谷街頭出現逾千人的反政變示威遊行。在電視鏡頭下,人數看來不少,但相比之前埃及的反軍事政變示威,規模相差很遠,相信很難左右大局。
 
泰國這場軍事政變,雖然在開始的時候沒有導致嚴重的流血事件;但軍事政變靠的就是武裝鎮壓不肯服從的人,如果用實力做威嚇也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軍人是不會吝嗇使用武力的。
 
歷史上泰國軍方鎮壓反對勢力時,是可以十分殘暴的。1976年泰國軍隊不但自己動手,還號召所有「愛國者」一起投入打擊學生激進要求的運動中去。結果有一批法政大學的學生被暴民用木棍磚頭活活打死。軍隊自己不想承擔責任的事情,就交給失去理性的民眾去做。最後,遠比今次規模大的反軍人政府運動還不是給血腥地鎮壓下去。因此,我估計今次民間的反軍事專政的運動,將很難成氣候,如果民眾真的起來,只會釀成另一次悲劇。
 
據最新的消息,今次政變的領導者–陸軍總司令巴育,已得泰皇普密蓬的諭令,任命為全國和平及秩序委員會的領導人,亦即是對他接管臨時政府表示認可。
 
泰皇在泰國仍有超然的地位,有了泰皇的支持,他所做的一切都變成具有合法性。在泰國,對皇室不敬可以被視作是一種嚴重罪行,可以判有期徒刑。巴育獲泰皇授命後,已有足夠的法理根據向反對他的人施以武力鎮壓。他在記者招待會上,已公開表示:「若再有示威引起混亂,他別無選擇,唯有使用武力。」
 
發動政變,就是說不再用民主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所以我在昨天的文章中已預期,七月的大選將會延期。巴育的態度已很清楚,軍方計劃先推行政治改革,然後才決定下次大選的日期。亦即是說,要選民都知道該選誰的時候,才讓選民投票。軍人的態度是,選民若是不懂得學乖,就等如逼軍人再搞政變。真想不到,泰國的民主又再打回原形。
 
今次軍人提出來的政治改革方案,據悉與去年發動反政府示威的黃衫軍領袖素貼所提出的那套大同小異。昨文我已預期巴育是支持黃衫軍的,看來並沒有估錯。
 
他們的政治改革方案,不管怎樣包裝,其最終目的都是想令城市裏的既得利益者,其利益可以得到足夠的保障。為此,他們會制定機制,讓他們可以在議會中有足夠的代言人。
 
他們之前的構思是成立「人民議會」,由他們決定人民議會的成分,按此比例選出各類既得利益者的代表,性質類似香港的功能組別。按香港民主派的標準,這樣的「人民議會」是有違民主原則的。但我預期西方民主國家對此不會有太多微言。他們會很快與這樣的假民主政府建立正常關係,甚至視為盟友。 
(轉載自2014年5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