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又政變 民主路難行

長期爭持不下的泰國政治局面,日前終於出現突變——軍事政變。軍隊突然拘捕談判中都不肯讓步的兩派代表,宣告全國宵禁,暫停執行憲法,成立由軍人控制的「全國維和委員會」,實行軍法統治。
 
歐美政府雖然紛紛對這場政變進行譴責,並威脅會撤銷援助;但世人預期這只是一種姿態而已,西方應不會真正抵制泰國軍政府。歷史上,西方一直有與泰國軍政府打交道,越戰年代,泰國軍政府就曾為美軍提供了很多方便,雙方關係很好。
 
不過,軍事政變始終不符合西方一直宣揚的政治理念,總不能一點門面功夫也不做。但以西方近期對埃及軍政府的態度去觀察,只要泰國的軍政府能在國內站得穩,西方很快會恢復與泰國的正常關係。埃及軍政府日前判了六百多名反政府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死刑,西方還不是輕描淡寫,不了了之?
 
今次發動軍事政變的陸軍總司令巴育,似乎是保守派黃衫軍的支持者;2010年,黃、紅兩陣對壘時,他曾偏幫保守力量,鎮壓受基層農民支持的紅衫軍,造成過百人死亡。所以,軍政府奪權後,保守派竟視作是一種勝利,還齊集在總理府外慶祝。
 
如此看來,原訂於七月舉行的大選將不會如期進行,因為保守派應對選舉的結果未有信心。2006年軍人推翻他信政府後,先後搞過兩次大選,結果一樣是支持他信的一派勝出。保守派今次應不會貿貿然再舉行大選。
 
他們認為,他信集團向基層作出的種種承諾,實質上是一種賄選。他信集團只不過是利用民眾的短視,以民主的方式去奪取權力,然後利用政治權力去謀取私利。保守派是原有的既得利益者,他們當然不想原有的利益被他信集團獨佔。
 
保守派主要由大城裏的商界與中產階級所組成,他們雖然人少,在投票時會吃虧;但他們手上有財力,又有知識,還得到皇室與軍人的支持,實力不可低估。缺乏他們的支持,不管誰上台,也無法順利在泰國執政。
 
然而,在現有的民主體制下,保守派的利益很難在議會中得到反映,不斷地以軍事政變的方式去維護保守派的利益,並非長遠的出路。基層組織遲早會起來頑抗,造成流血悲劇。比較可行的方法,是重新檢討現時的選舉模式,讓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都有機會在議會中獲得足夠的代表;只有在各派力量都有均衡參與的情況下,社會才能穩定下來。
 
泰國的政情顯示:一個社會需要有一個均衡的城鄉發展,不能貧富太懸殊,才可以讓民主制度有發展的空間。如果缺乏足夠比例的中產階層,社會就會各走極端,無法融合。
(轉載自2014年5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