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獨立與天下分合

昨文指出:一個地區很難憑自己地區內的公投從一個國家中脫離出來,而成為另一個獨立國家。因為,這個國家也可以來一個全國性公投,決定是否讓這個地區獨立,而答案大都是否定的。
 
歷史上不是沒有國家透過公投而獨立,但這只是最後的過場形式,在公投前,這個地區的人多已進行了長期的鬥爭,表現出強烈的意志,令所屬的國家煩不勝煩,覺得是個包袱,還是放棄上算,才會讓地區公投自決。早前,南蘇丹經過公投而宣布獨立,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
 
然而,南蘇丹獨立不久又再分裂。原先攜手對付北蘇丹阿拉伯人的丁卡人與努爾人的民族矛盾又再激化,為了爭奪石油資源,為了爭奪新成立的國家領導權,最後大打出手。如果又再公投讓他們分手,那一個國家可以分多少次?是否要弄到又一村(富區)與石硤尾(窮區)也各自獨立才終結?
 
通常,地區獨立都得付出沉重代價。獨立前要進行長期的獨立鬥爭,如愛爾蘭、波斯尼亞等;獨立後則要重建爛攤子,解決新的內部矛盾。如果沒法很快站穩陣腳,就很容易被別的大國欺負,甚至又被吞併。
 
東帝汶從印尼獨立後,印尼把原有的官員、工程師、醫生等一一撤走,接手的獨立革命陣線只曉得打游擊搞破壞,完全不懂管治。結果內鬥不絕,天下大亂,民不聊生,需要澳洲出兵,才能穩住局面。
 
如果澳洲不是人少地多,而是地少人多,就會像英國以前那樣,憑着自己的武裝實力就賴死不走了。土地不足而生產力強的國家,都有擴充領地的傾向;現時住在澳洲與美加的白人,已不可能把土地交回土著,返歐洲生活了。
 
中國人相信:「天下久分必合,合久必分。」我則認為走向「合」應比走向「分」對人類更為有利。所以我認為地區獨立運動並不值得鼓勵。
 
分得太細,會削弱整體力量,令資源難以共享,地區間的紛爭,常令人民生活不得安寧。相反,「合」則有協同效應,可以減少成本,有利於物質生活的改善。再者,「合」了之後,可以減少國與國之間的紛爭,世界可以更加和平。聯合國的出現,就是為了協助天下走向「合」。
 
過去,「天下久合必分」,是因為人類的管治能力弱,但現在資訊科技發達,交通方便,已沒有山高皇帝遠的問題。加上人類在政治理論與管治技巧上都有長足的進步,要管治一個全球性的大國已沒有以前那麼困難。
 
將來,只要個人權利得到充份的保障,民族利益就有機會逐步顯得不那麼重要。人人平等,自由,有法治保障,就不用依賴民族團結的力量去保護自己,天下就有機會合成一國。不過,到這一刻,這只是一個烏托邦,距離現實還很遠。 
(轉載自2014年3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