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烏克蘭的真相?

我們身處烏克蘭的遠方,沒法親自身歷其境,了解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即使我們在烏克蘭,我們也只能看到自己接觸到的事情。身在基輔的人,亦未必知道克里米亞所發生的事情。我們所知的,全靠傳媒提供。傳媒給我們甚麼資訊,我們就會有甚麼印象,甚至得出資訊提供者所引導下的結論,因而站在資訊提供者同一樣的立場。
 
現實是世界上的通訊社,都有自己的既定立場,在報道新聞時,會因各自的立場,而影響選材與報道的角度。作為受眾,一定要留意新聞的來源,作出合理的懷疑與批判,不能照單全收,以免被人利用。
 
現在已確知的,是烏克蘭人出現了分裂,有人主張親近歐盟,有人主張維持與俄羅斯的關係。西部的人多親西方,東部與南部的人親俄羅斯。但究竟哪一類人多,我們就不易知道。我們知道的,是在橙色革命後,曾出現過親西方的政府,但西方口惠而實不至(實質援助不足),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惡後,經濟立即陷入困境(烏克蘭的天然氣全靠俄羅斯供應),人民的生活每況愈下,結果又倒向俄羅斯,選出以亞努科維奇為首的親俄政府。然而,西部的烏克蘭人並不接受這個結果;他們等不及下次大選,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意願,而是透過示威與佔領廣場的方法向政府施壓。經過多個月的僵持後,政府出動軍警鎮壓。
 
這個過程中誰是誰非,很難判斷。正如在泰國,紅衫軍掌政的時候,覺得黃衫軍破壞社會秩序,應該鎮壓。到黃衫軍掌政的時候,又輪到紅衫軍去遊行示威,包圍政府建築物。
 
亞努科維奇的鎮壓,造成77人死亡(後來說80人,am730說逾100人,不知有何根據),相比埃及軍政府鎮壓穆斯林兄弟會,死傷程度差很遠。但歐美的反應卻截然不同,對埃及軍政府聽之任之,對烏克蘭卻第一時間制裁。
 
西方的介入,導致烏克蘭的財閥倒戈,軍隊變節。亞努科維奇的態度軟化,只好接受提前大選。但親西方派其實並無把握在大選中獲勝,於是利用非常手段,罷免現任總統,建立臨時政府。
 
俄羅斯把這種非常手段說成是政變,但西方卻說是議會的決定,至於議會是怎樣決定的,則不見報道。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投票,多少票贊成,多少票反對,雙方各持甚麼意見,有沒有經過足夠的討論,只知道亞努科維奇被迫出走。
 
現在所知的,是臨時政府的成員已經面目全非,佔全國人口比例相當高的俄羅斯人,竟在新政府沒有代表。俄羅斯人指這個新政府缺乏合法性與認受性,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只不過香港的傳媒大都採用西方通訊社的消息,我們看不到另一方面的報道吧了。
 
我無意說另一方的報道才正確,我只是說,我們應兩方面的說法都了解一下,才有利於作出自己的判斷。
(轉載自2014年3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