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很快出現赤字嗎?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警告:政府按目前趨勢增加開支,最快七年後就會出現財政赤字,而且是結構性的,不是一次性的,以後都不易改變。
 
這樣的說法很嚇人,與目前的情況很不相稱,因為,香港連年都有財政盈餘,政府的煩惱是如何派糖,怎可能這麼快就會出現這麼極端的轉變,所以有人懷疑政府是否想加稅,或者在不久的將來減少開支。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香港近年民粹主義當道,遠慮是沒有支持者的。只要我們每年都有盈餘,很難會有人贊同政府提早減少開支,更不用說要加稅。所以,非要等出現財政赤字,並把以前積累的盈餘消耗得七七八八的時候,政府才有條件提出加稅及削減開支;現時只不過是放點聲氣,為市民作點心理準備罷了。
 
現時,政府手上的累積盈餘,高達7,459億元,接近兩年的政府開支。即是說,政府就算今後一分錢收入也沒有,也可以撐一年多兩年。但在正常的情況下,財赤只會從沒有到有,從少到多,不會一下子變得全無收入。以眼前可以看到的情況去推論,這筆儲備十年裡都不可能花得完。
 
再者,政府的開支不一定要按目前的趨勢不斷上升,當出現財政赤字的時候,政府自然會遏抑開支的升幅。此外,政府的收入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香港的經濟增長加速,政府的收入也會同步增加。如果美國真的有條件退市,反映美國經濟已走出谷底,不再受制於金融海嘯之後的後遺症,這只會對香港的經濟帶來更多的好處。
 
近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年率約為3%左右,相比歐美國家已算不錯,但相比中國的一些大城市卻相形見絀,連新加坡也比不上。香港人只要能夠恰當定位,把握好機遇,是很有條件把經濟增長速度進一步提升的。內地正進行深化改革,一旦改革成功,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因此,我並不擔心政府的收入,在不久的將來會急劇減少。
 
現時香港最大的隱憂是人口老化。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那批人,在今後幾年都會相繼踏入退休年齡。這批人即使延遲退休,精力也會開始衰退,這對香港的生產力無可避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此外,人口老化之後,照顧老人的開支與醫療開支都得增加,對政府的財政開支亦會造成壓力。在收入減少、開支增加之下,政府預期會出現赤字不是沒有根據的。
 
人口老化問題不能靠加稅與削減開支的方式去解決。最快見效的是放寬移民限制,以吸收更多年輕有為的人才。可惜,香港的民情卻抗拒新移民。香港人可能要為這種狹隘的本土主義思想付出沉重代價。 
(轉載自2014年3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