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市」對港股市有利嗎?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評論員都預期,美國聯儲局「退市」會對香港的股市有負面的影響。事實的確如是,聯儲局宣布減少買債後,美國股市創新高,但香港的股市卻出現大幅回落。近期,本港股市雖略有反彈,但表現卻比美國差很遠。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大部分評論員都認為,美國之所以有條件「退市」,顯示美國經濟已恢復動力,金融海嘯的負面衝擊已可告一段落。果真如是,過去逃離美國的資金,就會逐步回流。美國的股市會因資金流入而受益,但新興市場卻會因資金撤離而受害。所以,美港兩地的股市出現背馳。
 
由於持這種看法的市場人士很多,短期裡市場的表現亦將如是。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在過去兩三年裡,本港的股市並未因美國的QE而有太多的得益。很明顯,美國的QE並非主導香港股市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退市也不至對香港的股市有太大的影響。我們看股市,應先看主宰市場的主導因素。
 
過去一段時間,主宰香港股市的主要是中國因素。就是因為世人擔心中國經濟會硬著陸,擔心中國的地產泡沫會爆破,擔心中國的地方債會出問題,中國概念股才表現得遠遠落後於大市,以致經濟增長只有一兩個巴仙的歐美國家的股市,表現得比經濟增長有七八個巴仙的中國還要好。
 
不過,自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新的領導班子已拿出具體方法去處理經濟上存在的問題,人們已不再相信中國經濟會硬著陸。至於地產泡沫與地方債,雖然不會一下子得到解決,但問題已經暴露,亦已着手解決,應該可以逐步紓緩。
 
因此,我預期長期以來抑壓住中港股市的陰雲會逐漸消散。現時中港股市的估價大部分都偏低,顯示要撤走的資金大部分早已撤走。事實上,資金從新興國家撤回已發達國家的情況,在過去一年已不斷地出現,並非美國真正減少買債才出現。現在才去炒撤資消息是否遲了一點?
 
其實,如果發達國家的經濟真的能夠好起來,這對發展中國家應該是一項好消息,而不是壞消息。從整條產業鏈來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都是服務發達國家的,發達國家如果經濟不好景,發展中國家的產品與服務都不容易有市場。因此,中國寧願看到美國經濟真的恢復動力,而不是光靠QE打補針。
 
因此,美國若是真的可以成功退市,對中港股市長遠應是更為有利,而短期的衝擊,亦會因為股價已經偏低,而影響有限。現時對本港股市最為關鍵的,是中國經濟能否走出中等入息的陷阱。若然成功,中國經濟又可恢復每年8%以上的升幅,而股市亦有機會進入另一個牛市,升幅將數以倍計。 

(轉載自2014年01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