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防識區不會引起戰爭

有論者擔心,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會引起美國以及其他鄰國的衝突;一旦擦槍走火,可能殃及香港,後果會十分嚴重。但我覺得出現這種可能性的機會很低。
 
防空識別區有別主權國的領空,它設於公海的上空,其他國家的飛行器有權飛越,設置國不可隨便干擾。設置國不會一見有別的飛行器進入防空識別區,就派出戰機攔截、逼降,更不會無故加以襲擊。設置國只是公開讓其他國家知道,已開始對進入某個範圍上空的飛行器進行監視與識別,以了解飛行器的性質與意圖。這樣設置國就可以及早做好防禦準備。識別主要靠雷達進行,不會作具體干擾,不容易引起衝突。以中國政府對待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國防識區的態度來看,中國會在這方面十分克制,不想輕率造成磨擦。
 
中國政府只在事後表示:知悉美機是在11月25日11時至1時22分,沿防識區東部邊緣南北飛行,中國軍隊會全程監視,及時識別。中國戰機今次沒有升空進行近距離查看,可能是因為美機只是在防識區的邊緣南北方向飛行,若是東西方向飛行,有意飛向中國大陸,中國應有不同的反應。早在江澤民年代,中國已有派戰機與靠近中國沿岸的美國偵察機伴飛,並曾把一架進入中國領空的美國偵察機逼降海南島。而美方亦曾多次對中國的戰機飛得太近表示不滿,顯示中國早已對靠近中國領空的飛行器進行識別與監察。斷不會在公佈設立防識區之後,反而會不敢面對美國軍機。中國只是在判斷美機沒有威脅的情況下,不用進一步行動罷了。
 
然而,香港的傳媒卻大部分被美國利用,以中國空軍沒有派戰機攔截,去證明中國沒有能力設立防識區。現實是在防識區內根本不可進行攔截,如果中國為了逞強去進行攔截,那就真的上當了。
 
現時世上有實力的國家,都會有自己的防識區,但都不會輕易進行攔截行動。美國強調在中國的防識區沒有遭到攔截,分明是別有用心。這並不代表中國的防識區只是虛有其表。美國政府已示意美國的民航公司,要與中國在防識區的問題上合作,不宜採取與軍方一樣的態度。如果強如美國也得這樣做的話,其他國家跟隨的比例一定很高。個別國家反對,也不會有作用。事實上,反對最激烈的日本,自己也設有防識區,範圍訂得比中國還要大,訂的時候也沒有與中國商量過,他們憑甚麼反對中國設防識區呢?日本政府只是向國民表現一下姿態罷了。
 
防識區已有了半個多世紀,世界已有大家都接受的常規。只要中國的要求在常規之內,鄰國會很快適應。中美兩國都不想在現階段進行重大的衝突,說中美會為防識區的糾紛而開戰,屬危言聳聽。 
(轉載自2013年12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