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有人認為這主要是用來針對香港的,香港人有這種想法,實在有點自我膨脹。香港的問題可以影響國家安全,這是事實。但中國面對的國家安全問題又豈止香港?中國現時受到的最大威脅,是美國正部署重回亞洲,而矛頭又直指中國。
 
911事件,導致美國把注意力集中在反恐上,忽略了中國的崛起已破壞了全球的勢力平衡,動搖了美國作為一哥的地位。這種威脅遠大於中東的恐怖主義。恐怖主義只能搞小動作,造成一些局部性的破壞與死傷,但不足以動搖美國的盟主地位。
 
可是,來自中國的威脅卻是全方位的,無論政府、經濟與文化,幾乎無處不在;令美國不得不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集中全力對付中國。
 
在政治上,美國加強了與原有的亞洲盟友的關係,連緬甸軍政府也不放棄爭取,力圖孤立中國。在經濟上,美國另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卻把中國這個主要的太平洋國家排斥在外。在軍事上,重組圍堵中國的島鏈,從日本、韓國、台灣到菲律賓,把中國沿海都圍起來;還增加在澳洲的駐軍,並把部分駐歐洲的大西洋艦隊也調回太平洋。美國的這些部署,表面上的說法,是為了重回亞洲,但亞洲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哪個國家值得美國這麼勞師動眾?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是回應美國重回亞洲的需要。在美國的支持下,亞洲一些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未來都會企硬不讓,如果中國也堅持自己的立場的話,衝突難免。尤其是日本,經濟自90年代初已開始走下坡,如果連QE與日圓貶值都不見成效的話,很可能會逼政客鋌而走險,借發動戰爭去解決問題。日本已開始擴軍備戰,中國的國家安全已受威脅,成立國安會是有需要的。
 
此外,成立國安會亦可有助於習近平重組自己的幹部隊伍,令深化改革的工作得到更好的貫徹。
 
其實,中共中央已有軍事委員會,國務院屬下亦有國防部與國安局,還有武警、公安,這些都是負責國家安全的常設機構,為何還要再設國安會呢?官方的說法是:為了「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這即是說,為了國家的安全,這個委員會可重訂國家安全戰略,調整國家安全體制;變成這個委員會所掌控的權力高於原有的常設機構。
 
習近平只要掌控國安會,就可以大權獨攬。這是他要在任內有所作為,首先要做好的事情。因為在中共體制內,不先鞏固自己的權力,甚麼事都做不成。現在他可以祭起「確保國家安全」的旗幟,進行深化改革時,就更加可以大條道理了。 
(轉載自2013年12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