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已掌控大局

在毛澤東年代,毛澤東未死之前,所有的接班安排都胎死腹中。誰被毛澤東看中,誰都沒有好下場。高崗如是,劉少奇亦如是。林彪接班更被寫入黨綱,但他一樣難逃厄運。
 
到了鄧小平年代,江澤民亦要等鄧小平過身後,才算真正接了班,否則誰敢保證他不會走上胡耀邦與趙紫陽的老路。
 
這是強人政治下的必然結果。強人可以喜歡你;亦可以變心,把你撤換掉。趙紫陽見戈爾巴喬夫時暗示:中國其實還是鄧小平說了算,這確是當時的實況。
 
鄧小平死後,中共行隔代委任,每任兩屆制。鄧小平委任了胡錦濤,江澤民委任了習近平。這樣做有兩個好處:(i) 減少接班時爭拗,因為前任已早作安排,在位的當權者已不可置喙。(ii) 每屆可做十年,一旦上位,就可以作較長遠的規劃。
 
然而,這種做法明顯有違黨章,一早定好了,何需每五年開全國性的黨代表大會去選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那豈不是連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也變成了橡皮圖章?一個黨可以有法不依,表示仍未脫離人治階段,權力和平交替的問題仍未真正算得到解決。
 
事實上,江澤民卸任黨的總書記時,仍留任軍委會主席一段時間,實質上未有完全交班。江澤民仍有意學鄧小平那樣,在幕後操控。結果導致胡溫在任內被綁手綁腳,沒法有大作為。
 
胡錦濤今次連軍委會主席的職位也一併放棄,為習近平可以一併接掌黨政軍大權提供了有利條件。在中共這種體系裡,如不能先把權力拿到手,那麼,即使有更好的改革方案,也將難以落實。
 
習近平並不簡單。他上任前曾失蹤過一段時間。有報道說他受了傷,但也有傳言說,他是在與當權派討價還價,必須讓他自選新的領導班子,否則他情願不幹算了。結果,他取得基本的勝利。雖然他亦讓他的上任與前任在其團隊裡安插了一些人,但這些人都是可以為他所用的,最終可以被收編的。習近平可說是中共自鄧小平之後,最有權謀的領導人。
 
大陸民間有這樣的比喻:毛澤東是秦始皇,他統一了中國,但強權專政,人民吃了不少苦。鄧小平是漢高祖,雖然推翻了秦始皇,但家的底子薄,難大有作為。至於江澤民與胡錦濤,則是漢文帝與漢景帝,只能蕭規曹隨,進行休養生息。而習近平則有條件當漢武帝,真正可以大有作為。
 
以三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方案來看,習近平的確有意幹一番大事。此乃近期中港股市回暖的一個主要原因。近期,內地頻頻作出人事調動,打貪整風亦雷厲風行,他受的阻力比預期中少,相信他已大權在握。在這種局面下,北京對港的政策可能會漸趨強硬。 
(轉載自2013年12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