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綁起來一定難行

日前,我出席了「佔領中環行動」的商討日。我的態度其實是鮮明的,我不認同主辦者的策略,我認為他們的做法,對香港的民主進步有害無益。我在當日的會議上亦公開表達了我的取態,相信與會者都清楚我的觀點。但翌日卻有傳媒說我撐佔中,這完全不是事實。
 
傳媒引用了我發言中的一句話,「如果花十幾億就可以換到『真民主』當然值得。」這句話的確是我說的,但我的結論是換不到就不值得。傳媒卻斷章取義。
 
事緣是有經濟學者估計,「佔領中環」一天可造成十幾億的經濟損失。而我的意見則是經濟損失事小,妨礙了香港的民主進步事大。硬要把2017年的一人一票選特首與候選人產生辦法捆綁起來,非一起通過不可,並非高明的策略。其結果可能會累到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也會失去。
 
可惜,有人卻主張,非要兩者一起通過才算真普選,否則就寧願甚麼都不要。他們並把我這類主張妥協的人,視作民主的叛徒。這種扣帽子的做法,只會妨礙對民主進度有不同意見的人去表達他們的看法,令香港民主運動愈發脫離群眾,變成孤軍深入,不會有好結果。
 
我認為:如果2017年香港真的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即使候選人產生的方法並非最理想,本身已是一種很大的進步。香港人應先把這部分拿下來再算。
 
民主是一系列的選舉程序,其中一人一票的選舉是最核心的部分,把這個主要部分先立了法,然後再找機會進一步解決候選人產生的問題,不是對民主進度更有利嗎?等如在買賣樓宇時,先談妥樓價,再談交吉問題,有甚麼不好?沒有必要連先取得部分協議也不接受。All or nothing的結果,往往都是nothing。為何不可先取something,為爭取all作基礎?這才是對香港人更有利的策略。
 
即使候選人都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但只要有多個可供選擇,香港人就可以按他們之間的差異去作取捨。候選人在有競爭的環境下,在制定政綱時一定會盡量來反映民意,這對香港人一定有好處。
 
香港在殖民地時代,由英女皇任命港督,香港人等公布才知道,毫無發言權。回歸後,由各界代表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間選特首,雖然選舉委員會的組成還存在著很多問題,但反映港人取捨的程度已比以前增加。如果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更是一個重大的飛躍。香港人可不要輕率放過這個機會。
 
我不反對爭取把候選人產生的方法也弄得好一點,如果能夠一次過辦妥當然最好。但我不贊成把兩者捆綁起來,非要一齊通過不可。捆綁在一起處理會難行,斬件分開來吃會較容易。人類的社會制度是在不斷演變的,並不存在著甚麼終極方案。為了主觀上的「真」與「完美」,就放棄現實上的「進步」是不值得的。 
(轉載自2013年11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