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困境將拖累樓市

昨文在分析香港地產市場的前景時認為:香港的樓價雖會出現下調,但幅度不會太大,原因是當經濟仍在穩步增長的時候,市場是不會產生恐慌性拋售的,擁有者會傾向先守住即使已經升得偏高的價位,而不傾向減價求售。業主會認為,只要經濟持續向好,原先偏高的樓價就會逐漸合理化。香港的樓價在政府的辣招下,依然在高位橫行,就是這個道理。
 
然而,影響樓市的,不只是經濟因素,地產屬不動產,無可避免受當地的政治局勢影響。以飽受內亂影響的埃及首都開羅為例,無需專家分析,亦可推論,當地樓價一定是跌多升少。歷史上,香港的樓價大幅下跌,很多時都與政治因素有關,如六七年的暴動,以及八二年的中英談判觸礁,都一度對香港的樓市造成沉重的打擊。我十分擔心,歷史又將重演。
 
香港的問題,是現時活躍在政壇上的搞手,只曉得堅持抽象的理念,完全不理會政治現實。政治從來都不只談對不對的問題,還得考慮行不行得通的問題。如果一開始就定位失誤,又選擇不當的時機發難,那就只會弄到滿盤皆落索。香港的政客,不應為了確保自己「政治貞操」,要香港人為他陪葬。
 
以政制發展為例,誰不知道最好以「民有」、「民治」與「民享」為基礎(即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但現實是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才做得到;有部分形式上做了一點,實質上是另一回事;更多的情況卻是:政府掌控在政治鬥爭中的勝利者手裡,而最常見的取勝方法則是武裝奪權。在奪得政權者的心目中,「Government should be of the win­ner, by the win­ner, for the winner.」
 
我作為一個人,當然希望生活在政府屬於人民,由人民的代表代人民管治公共事務,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原則的社會。沒有人希望由奪得政權的人掌控自己的命運。然而,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著一條很大的鴻溝,香港需要有政治智慧的人,帶領我們越過這條鴻溝,而不是簡單告訴我們,這條鴻溝根本不應存在。
 
現時的北京政權是中共用槍桿子奪回來的。他們現在也在研究執政後的新遊戲規則,他們也不想每隔幾年就玩一場槍桿子遊戲,但由於中國大、環境複雜,這種改革會進行得很緩慢,可能還需幾代人。但在這一刻,中共仍是隨時準備拿起槍桿子,去保護既得利益的政權。鄧小平堅持要在香港駐軍,就是想在必要時以槍桿子去保住對香港問題的話語權。
 
可惜,現時香港反建制派的政治搞手都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在他們心目中,只有一套他們認為是最理想的政制改革方案,而完全不顧北京的取態。雙方的見解南轅北轍,如果各不讓步的話,衝突遲早會發生。在這種形勢下,難怪有些地產投資者,對香港的政治前景開始擔憂,不敢把資金過度押注在不動產上。 
(轉載自2013年11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