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進出 更能匯聚

「韓信用兵,多多益善」。我在中原的人力資源問題上,基本上亦採取這個態度,就是能匯聚愈多的人一起合作愈好。中介的服務需靠人去提供,因此,要壯大業務,首要增加人手。我毫不諱言,在量與質的問題上,我會先重量,視它為主要矛盾,先解決了量的問題之後,才逐步設法把質搞上去。沒有量,根本沒法談質。過早重質,只會妨礙量的增長。
 
為了達到「多多益善」的目的,我採取了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低門檻,讓更多的人可以輕易進來。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最為有效,遠好過花錢出招聘廣告,或參與甚麼人才交流活動。
 
或許有人會覺得失這種做法,有點對顧客不負責任,但我認為我的做法只會影響公司,對顧客與社會的影響有限。香港是自由社會,顧客不一定要幫襯中原。如果中原提供的服務整體上比不上行業的質素,中原自當會被淘汰。但現實是中原的生意不斷地在增長,說明我們的人員質素並不比行家差。
 
肯放人進來容易,要人願意留下來卻不易。很多公司為了留人,常軟硬兼施。一方面在機構內強調歸屬感,另一方面要求員工簽署帶有約束性的僱傭合約。我不喜歡這一套,我喜歡行相反理論──欲留先放。
 
我留人的方法是不刻意留人,任由員工要走就走。我們的花紅不留到年尾才出,每季出一次,員工拿到錢後,就可以走得輕鬆,沒有顧慮。員工做得不高興,可要求轉組、轉部門,只要其他主管肯收,原有上司無權阻撓。我以這種方法,讓員工用腳投票,促使沒有凝聚力的主管要自我提升。
 
我把員工視作人生路上機緣巧合地碰到的人,大家都想走同一條路,不妨一起走一回;誰都有權轉向,不應被其他人局限。因此,同事想離開中原,我都不會挽留。我最多只會協助他們分析一下,他們所作的選擇做得好不好。
 
他們要走,我阻得了嗎?為甚麼不讓他們出去見見世面?或者經過行家培訓之後,他們將來可以更好地為中原服務。我會叫同事放心地走吧,我不會視此為一種背叛,之後歡迎他們可以隨時回來。我勸他們忘記「好馬不吃回頭草」的狹隘想法,對自己最有利的做法是「好草不怕回頭吃」。中原有些員工,前後進出十次八次,我們也不會歧視。
 
我們不管員工以前做過甚麼工作,是否在行家那裡做過;亦不管樣貌年紀,高矮肥瘦;只要符合法例的基本要求──有監管局發出的牌照,都會盡量請,而且可以如「無掩雞籠」一樣,自出自入。人們喜歡「留」在隨時可以「走」的地方,不喜歡「留」在不容易「走」的地方。我就是用這種「留」與「走」的辯證關係,令「暫時」願意留在中原的員工超過了5萬人。我希望我們的管理層明白員工只是「暫時」留在中原,那他們就得無時無刻地警惕自己,還需要做些甚麼才能讓員工願意繼續暫時留在中原。 
(轉載自2013年11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