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考慮中原的人力資源問題

中原從事房地產中介業務,屬服務行業、這種服務必須由人去提供,沒法單靠電腦或互聯網。因此,如何管理好我們的營運隊伍,是經營好這門生意的關鍵。
 
我首先考慮的是,我們該聘用些甚麼人的問題。我的生意夥伴很重視人的質素,見應徵者時往往交談三四個鐘頭,非常認真。我卻覺得沒有這個必要,因為當時公司仍很細,你揀人,人亦揀你。質素高的人不一定會揀細公司來做。況且,我知道地產代理在社會的形象不佳,有條件的,不會選擇做這一行;把要求訂得太高也是徒勞。
 
我見應徵者的方法,是協助他們作出正確選擇,而放棄自己作選擇,我會告訴他們,做這行,收入不穩定,工作時間長,經常會被人拒絕,心靈容易受創傷。如果他們還願意一試,我甚麼人都請,入職後交市場挑選。
 
事實上,這一行如果未做過,誰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合適,其他人很難作判斷。所以,我覺得花時間去挑選應徵者是不值得的。我一早斷定了自己不懂得相人,所以我在採取來者不拒的策略時,非常心安理得。
 
中原初入行時,定位做大眾市場,而不是做豪宅與工商舖。當時,屋邨樓才十多二十萬一間,公司收到的佣金才一兩千元,分不到多少給銷售人員。做地產經紀的收入,平均只是比基層的文職人員好一些,卻不及管理人員與專業人士,但工作的辛苦程度卻比文職人員高很多。因此,當我得悉我們的一些競爭對手標榜自己非大學生不請時,我就知道這家公司一定不會大,可以置諸不理。其實,一間公司可以聘用甚麼人,並非純由老闆的主觀意願決定,還受行業的收入與社會的價值觀所決定。我們的員工變成甚麼模樣,很多時是由顧客的需求打造出來的。公司只能在某些位置推擺一下。
 
很多做生意的人,對我這種「無所作為」的人力資源政策都不以為然。但我卻認為這是中原的員工可以愈聚愈多的原因之一。中原現在有五萬多個員工。為何會有這麼多?我把門檻下降一點,自然就有更多的人可進來了。
 
我屬下有些地區主管,亦不信我這一套,他們為了顯示自己有揀蟀的能力,總愛在這方面花心思。結果在發現自己的業務嚴重落後於其他同級同事時,才接受我的意見,請多幾個,邊用邊讓市場揀。事實證明,他現在手下的猛將,很多都是當初他看不上眼的人。
 
一間公司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機緣巧合地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上天對我們很公平,每間公司接觸到人才的機會均等,都是受制於量子力學的不可測的偶然性。關鍵是這些人才中,有多大的比例決定留下來,與公司共命運。那就要看這間公司提供的自組織空間有多大了。 
(轉載自2013年11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