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還有幾多個35年?

今年是中原地產35周年紀念,公司想出本特刊,邀我寫序;我順便拿來與《C觀點》的讀者一起分享。
 
中原於1978年成立,至今已35年。想當初,中原只能在別人的寫字樓租一張寫字檯,只有兩個親身落場的合夥人;今天,中原已有五萬多個員工,覆蓋四十多個城市,年收入超過一百個億;真可謂「合抱之木,始於毫末」。
 
一個企業能有這麼大的發展,關鍵在於這個企業能否具備足夠的「求生意志」與「繁殖意志」。企業有了「求生意志」,就會不斷調節自己,適應環境,優化自己的生存模式,免被競爭對手淘汰。企業有了「繁殖意志」,就會複製自己的生存模式,以擴大自己的覆蓋領域。當企業的覆蓋面延伸到不一樣的環境時,他的DNA就會出現異變,出現亞種。隨後,不同的亞種之間還可以進行基因交換,以基因的多樣性去增加適應環境能力。
 
發展至這個階段,企業已踏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今天的中原,可謂已從巨木式發展階段,演進至森林式發展階段。中原已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一個品種。個體只能活幾十年,品種可以活幾千萬年。我並非癡人說夢,有些蜥蜴的品種就已在地球上生存了過千萬年。中原這個品種能存活多久,關鍵要看我們的意志,以及自組織過程中的不可測的偶然性。
 
一般的企業,其意志主要來自他的創辦人。其他成員只是順從著企業領袖的意志。較為成功的企業,領導人的意志足以感染其他成員,令企業可以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這類領導人往往很強,在企業內主導一切,其他成員的意志沒有太多的角色可以發揮,亦未能有機地匯合起來,以至強人一去,企業就開始凋零。
 
我因為受老子學說與自組織理論影響,知道領導人「無為」才有利於天道「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領導人懂得「自廢武功」,企業的成員才有機會各自走位,各適其適,各展所長,形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在這種理念的影響下,中原為員工提供更多的自主空間,令他們的創意有更多的發揮機會,亦令他們的自由意志得到充分的舒展。中原匯聚起來的是群體的意志,而非領導人的單一意志;一如人的意志並非只是腦的意志,而是身上每一個細胞一齊整合起來的意志。
 
這種整合除了依靠宇宙自有的自組織能力之外,中原所採用的成果共享機制,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催化劑。沒有利益與共的基礎,就很難有一致的願景,就很難各就各位,主動積極地維護公司的整體利益。中原有相當一部分員工,已把自己的事業以及家庭的幸福與公司的命運結合起來。有這樣的結合,公司才會有整合起來的「求生意志」與「繁殖意志」。
 
這35年來,我所致力的就是想令中原成為一個有意志的生命體。我認為我的方向是正確的,中原還能有多少個35年?則要看中原仝人的努力與天意! 
(轉載自2013年11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