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方順生的《Brat in the family》(5)

方順生說:

 

「由於以陳方安生,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主教為首的香港“四人幫”與余若薇領導的公民黨公開的向政府挑戰,香港政府與香港立法委員會通過二十三條迫在眉睫。二十三條內容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這些人應該知道他們是中國的公民,受中國法律的約束和制裁。而且所有的國家都應該尊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避免干涉中國的內政。

 

 香港的法院和法官似乎在解釋基本法授予他們的任務方面也給了自己太多的空間,他們好像忘了他們的首要任務是維護港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他們失職,基本法最終的解釋權是在人大。」

 

在這裏,方順生與他的二姊陳方安生漢賊不兩立,公然對壘。不但稱呼自己姊姊為香港“四人幫”之首,還譴責陳方安生與李柱銘等人的言行危害國家安全,要求所有國家(主要是西方國家)尊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避免干涉中國的內政。大義滅親之餘,正氣凜然。真想不到方家四少爺會這樣發聲。

 

方順生委婉地指責香港高院及終審院的法官有時忘乎所以,錯誤地解讀基本法,損害了國家和香港市民的利益。提醒他們要小心人大的介入。

 

「西方的民主和人權概念不能夠直接用於一個像中國這樣幾千年來都是圍繞著儒家倫理思想治國的大國,否則一定會引起不可預見的後果 。美國的李.雅科卡,曾經是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總裁,他拯救了瀕臨破產的公司,並使之重新盈利。他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要把一個四方模型放進一個圓模型中是行不通的。同樣的道理,用西方的辦法去解決中國的問題也是行不通的。今天中國的GDP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在選擇國民經濟發展的模式和優先次序等重大問題上,中國一向是與西方保持一定的距離,從來沒有接受過西方在這方面的唆使和壓力。泰然處之和自力更生一向是中國的品牌,在理財方面,央行一向採取謹慎保守的政策,使中國沒有被捲入2008–2009年的西方經濟大崩潰與大蕭條。最近美國和幾個歐元區的國家的評級從AAA下降到AA,更粉碎了美國的聯邦儲備局和華爾街在理財方面勝人一籌的神話。當前美國和歐元區國家正陷入主權債務的危機,人人自危。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預測,西方經濟全部告急,但中國在未來的10年內將維持每年8%-9%的增長率。全世界現在都寄希望於中國今後的經濟增長將可以帶動世界經濟的復蘇,下一輪的全球競賽即將在經濟領域展開。中國人民將滿懷信心加入這場競賽,屆時中國將必然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個舉足輕重的卓越成員(Pre­mier Mem­ber)。」

 

方順生指出,中國的崛起,是因為走一條與自己國情相合的道。中國不能將西方那一套生搬硬套地移植到中國。

 

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中國的經濟和多方面的發展一日千里,輝煌矚目,相反地,西方諸國倒有衰落之勢。中國證明走自己的路是對的,方順生說得對。但經濟的發展已面臨樽頸,如果不同時推行相應的政治改革,現時的經濟發展有可能停滯不前,甚至倒退。在這方面,習李領導新班子認真要小心處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