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能持續增長嗎?

日前離港外遊,在外國機場的書店裡,看到很多論述中國經濟問題的書,內容普遍都是負面的。這種情況與再早前很不一樣。早前人人強調中國經濟在起飛,為世界提供了很多機遇,各式專家都出來教人如何把握良機。但近日卻是一窩蜂地唱淡,說用中國貨足以致命,中國經濟已經失衡,隨時可能會硬著陸,甚至很快就會崩潰。專家們暗示投資者宜及早撤離這個高風險地區。
 
我翻過其中一部分書,發覺都有以偏概全之嫌。中國的產品無疑良莠不齊,有些有毒,有些質素欠佳,但整體而言,中國的產品質素卻在不斷提高,否則消費者不會拿真金白銀去買中國產品,進口商亦不會不斷落單。
 
我與一些國際大機構的買手交談過。有多類產品,如棉織的嬰兒服飾,中國產品的質素已可稱冠,他們落單已不作他選。他們認為,近期中國出口放緩,主要並非質素問題,而是歐美經濟不景,以至需求下滑的問題。此外,內地的工資增長,以及環保要求提升,亦令中國的產品沒有以前那麼廉宜,市場被一些新興國家搶去。不過,新興國家的產品質素仍不如大陸,有些訂單可能會返回內地。
 
再者,內地正在不斷降低對出口的依賴,中國的內需市場這麼大,如能利用得好,將來可以不在乎歐美國家買不買中國貨。屆時,發達國家可能再難享有低物價、低通脹的環境。
 
至於中國經濟發展失衡,這是任何高速發展的地方都會出現的。處於混沌邊緣才有活力,井井有條總不及你追我趕,各自走位。中國專家過往在宏觀調控上展現出來的能耐,並不低於西方的政客。因此,在現階段很難斷定這種失衡一定會導致中國經濟的硬著陸。
 
現實是中國經濟的增長雖然放緩,但仍可以保持在7.5%一年的水平。不要說已發展的國家沒法達至這個水平,即使是發展中國家,也絕大部分沒有這個水平。這反映中國經濟的內在動力依然十分強勁。
 
剛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是51.4,已連續四個月上升,也是十八個月以來的新高,顯示硬著陸的威脅已經過去。
 
今年頭三季,中國經濟增長達7.7%,比預期中好。因為今年以來打擊貪污的力量加大了,公費消遣大幅減少,對煙酒業、餐飲業、禮品業影響很大。加上,中央又著手處理影子銀行與地方債問題,抽緊了銀根,推高了息口。這些都對經濟增長有遏抑作用,所以人們都不敢對中國經濟有太好的預期。然而,中國經濟在眾多的負面影響下,仍有7.7%的增長,反映其底子不薄。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接見外賓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中國正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中國不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且看三中全會可以拿出甚麼新方案,令改革可以深化。這樣,中國的經濟才會有新一輪的動力。
(轉載自2013年11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