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延債限等同問題解決了嗎?

由於共和黨刻意阻礙奧巴馬的醫療方案有機會落實,導致美國的聯邦預算遲遲沒法通過,令聯邦政府一度暫停運作。直到債務上限到期,不妥協就可能招致債務違約的時候,共和黨在民意的壓力下,沒有再堅持下去,令債限可以延至明年2月7日,政府可以恢復正常運作。
 
然而,在政府關門的16天裡,全美200萬聯邦僱員有四成要放無薪假期,連負責國家安全的人員也受影響。所有的國家公園、博物館等都得閉門謝客,令這段時間去美國的遊客大為掃興。最要命的是政府連一些社會援助補貼亦得停派,把弱勢社群趕到飢餓邊沿。在這段期間,美國的經濟活動明顯減弱,按標準普爾的估計,損失可能高達240億美元。很多經濟學家因而調低了對第四季的增長預測。
 
在這次兩黨的較量中,奧巴馬的民主黨勝了一仗。他成功利用民意把共和黨打成是導致政府停頓的罪魁禍首。但現實是共和黨曾多次提出折衷方案,只要奧巴馬也同時退一步,問題就可以解決。但當奧巴馬知道,一旦美債違約,人民會歸咎共和黨時,他就堅持寸步不讓。結果,在最後一刻,共和黨只好無條件退讓,一點油水也撈不到,還要被人民責怪。
 
出現這種結果,除了是因為奧巴馬口才了得,善於爭取民意外,還因為民意短視,寧要民主黨的加稅方案,也不要共和黨的削減政府開支方案。但很多經濟學家的研究都證明,削減政府開支比加稅更有助於減少政府赤字。
 
我比較認同共和黨的做法,因為加稅只能計算起來可能有更多一些收入,實質上會打擊投資意欲與遏抑消費,對經濟沒有一點好處。結果即使稅率高了,稅基闊了,但政府的實際收入卻可能因加得減。企業賺不到錢,增加利得稅的稅率也沒有用。
 
相反,削減政府開支,會令政府可提供的服務減少,這些缺口會立即變成民間的生意機會。大陸叫法是國退民進,效果遠比國進民退好。政府辦事效益低,成本大,而且會扭曲市場,令市場沒法自行調節,可以造成很多後遺症。可惜,普羅大眾大都只顧眼前利益,他們擔心削減開支會直接影響他們獲贈免費午餐的機會,忘記了自己賺錢才能吃到更好的午餐。
 
美國的有識之士擔心,如果美國的民意繼續向現有的方向傾斜,依賴政府的人會愈來愈多,能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就會愈來愈少。美國的國力勢將走下坡。
 
他們無法理解,為何大家會覺得把債限延遲了一些,就可把危機解決了。原來訂定債限的目的,是要限制政府亂花錢,但現在民意卻變成,不可阻住政府花錢。誰阻政府誰就是壞蛋。這樣讓政府繼續花錢會有好結果嗎?
 
現在美國人只懂得花印出來的錢,而不懂得自己賺錢來花,其結果只會令世人愈來愈不信任美元。美國可不要以為,只要能操控金融市場,就可以長期漠視貨幣購買力的根基。長期靠印鈔還債,必然有損美元根基。
(轉載自2013年10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