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牌事件已變管治危機

政府逆民意拒發新的免費電視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引起民意強烈反彈。星期日有數以萬計的市民,遊行到政府總部集會,要求政府對此作出解釋,否則不會離去。
 
直至此刻,政府仍以行政會議內容需要保密為由,拒絕作任何交代。而王維基則表示會循司法覆核的途徑,要求政府還他一個公道。因為,他之所以一早開工,招兵買馬,作具體準備,是因為有高官實牙實齒邀請他做免費電視的。
 
然而,不管這個高官高級到甚麼程度,法律上他並沒有發牌權。法庭並沒有能力推翻行政會議決定的能力,亦不能逼行政會議作出解釋。王維基最多只能夠透過民事訴訟要求政府賠償,法庭不可能要求行政會議發牌給他。
 
不過,即使根據法律,政府有審批電視牌照的權力,但這並不代表政府所作的選擇一定會獲得民眾的支持。群情洶湧包圍政府總部的示威群眾,是這種情況的最好說明。政府若是不及早作出回應,很快可能會演變成管治危機。
 
我起初以為,了解民情的本地官員是不可能作出這樣的選擇的,他們應該是在北京的政治壓力下,才不得不改變初衷的。但後來我亦聽過消息人士說,這項決定全是行政會議自己作出的,北京方面並沒有一定要釘死王維基。不過,我對後說仍是很懷疑。
 
本地官員不可能不知道政府的認受性不足,不可能會在這種情況下選擇與民意對着幹;他們會傾向把三個牌都發出去就算了,沒有理由要陷自己於困局。
 
因此,我懷疑後說是反建制派人士的一種策略,他們知道把矛頭指向北京的領導人沒有用,因為在現階段不可能把這些人拉下馬;但把矛頭指向梁振英就不同了,有機會可以逼他步董建華後塵。
 
現時,包圍政府總部的民眾一定不會輕易散去。如果他們只是和平表達意見,政府很難有理由武力清場。然而,支持發牌給王維基的人比支持佔中的人還要多,如果事情沒法及早解決,那匯聚起來的群眾愈來愈多時,局面當更難收拾。
 
然而,政府若然作出讓步,把牌照發給王維基,那豈不是斷送了行政會議的發牌審核權?以後誰想爭取獲得發牌,都可以先行造勢,爭取民眾支持,然後循例向行政會議遞交申請,政府都非批不可?發展下去,特區政府一定更加難以施政。
 
在這種壓力下,其中一個選項是梁班子集體辭職,承擔作錯決定的責任。然後,王維基就可以向新的行政會議重新提出申請,再由新的行政會議批牌給他。這樣才可以在形式上保住政府的發牌權力。北京如不採取果斷措施,特區政府的威信將進一步滑落。
(轉載自2013年10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