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王維基未獲發牌

新免費電視牌照的審批擾攘了三年多,終於有了結果。眾望所歸的由王維基統領的香港電視竟然落空,人們都沒法理解。
 
現實是另外兩個申請者──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與電盈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事前都不見他們做過甚麼準備功夫,市民對他們打算怎麼搞也不甚了了。唯有王維基最有誠意,一早招兵買馬,甚至開工拍劇集,在網上試播,看過的市民口碑不錯。
 
然而,政府卻在萬眾期待的形勢下,拒絕發牌給王維基,真不知他們打算如何向市民交代。梁振英政府本來已經民望不高,仍選擇在這個時候逆民意而行,自陷於不義,日後施政只會更加困難。
 
有說王維基是因為政治理由而被封殺,這大概與王維基事前太過高調有關。另外兩個台都老老實實,在未獲發牌之前,除了遞交申請書之外,甚麼都沒有做,乖乖地等候政府「發落」。但王維基卻在未獲發牌前已投入真金白銀開始工作,一般商人都不會冒這個風險,好像政府一定會發牌給他一樣。這在一定的程度上冒犯了當政者的權威,可能被視為想「逼宮」。
 
即使在港英時代,當權者亦不會接受這一套,更何況現時特區政府背後還有中共領導下的中央政府。正因為王維基今次的做法有違一般的商業原則,很容易令中共以為他有政治上的圖謀,擔心一旦發牌給他,香港會多了一個「生果」電視台,每年「七一」都號召市民上街示威遊行。
 
其實,依我認識,王維基在政治上並不激進,亦非存心要與政府對著幹。坊間原先還以為政府是擔心李澤楷而非王維基才遲遲不發牌。我相信,王維基今次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性格使然;此外,亦有一定的歷史因素。
 
王維基之前能夠在電訊業以小勝大,打出一個名堂,靠的就是高調與出位。勇於高調,他的小公司才會引人注意。敢於出位,他才能think out of the box,開拓別人未行過的路,用奇兵切入市場。之前電訊業的成功,令他相信可以用同樣手法打進電視行業。
 
然而,兩次的客觀環境很不一樣。上次是政府需要在電訊業打破哥利亞的壟斷,今次卻是政府想收窄電視廣播的自由度。王維基作為一個商業經營者,不應罔顧客觀環境的轉變,依然採取同一樣的策略。
 
市場上有傳言,王維基的競爭對手刻意締造環境,引導王維基走上今天的路,以讓中共以為他是泛民的同路人,將來一定會跟中共作對。王維基後來雖然想重新調整自己的形象,可惜為時已晚。
 
王維基今次仍未死心,還想爭取下一次機會;而政府方面亦未把門完全關上,所以這場戲應該還有下半場。王維基有份演出,亦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結局。預祝他最後取得成功。 
(轉載自2013年10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