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人權問題上形左實右

近年,本土主義忽然在港興起,令人有點意想不到。因為,不久之前,社會上仍有人要為外傭爭取居港權;而更早前,亦有宗教團體要為尚未取得居港權的滯港兒童爭取免費教育機會。當時,這些訴求普遍得到輿論支持,令人以為香港人真的相信人權無疆界,在地球村內,不分種族與法律地位,都可以享有同等權利。誰知一涉及實利,香港人對自己的同胞,一樣可以冷酷無情。
 
當年,其實我也贊成讓滯港打居港權官司的內地兒童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但這只是能靠有心人捐錢去予以資助,而非靠政府用公帑去做。我名下的基金也有資助一些國際難民組織為難民兒童提供教育機會。這是我自己的錢,我有權自己做選擇;但特區政府則沒有權在得港人同意之前,把納稅人的錢用在非港人身上。全世界大部分政府在動用公帑時,都會採取類似的原則,但特區政府選擇這樣做的時候,卻遭到意見領袖的猛烈圍攻;其中不少言論,我認為有過度苛刻與不公平之嫌。
 
至於海外傭工,他們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合約工,約滿是要回國的。我相信基本法的住港7年有居留權的設計,並非為外傭而設的。但香港的一些大狀,卻在法律的字眼上糾纏,非要測試終審法院(圖)的底線不可。我有時也弄不清楚,他們是真心維護外傭的人權,還是想逼人大釋法,以證明香港的法治已死。
 
其實,人權無疆界至今仍只是一種理念,沒法在現實生活實施。如果你沒有國籍,你就沒法享受國民待遇。美國就有些州份,自訂了一些歧視外來人的法案,聯邦政府也沒奈何。因為,大部分政府都內外有別,只是程度上有差異吧了。有些極端的,為了避免消耗本國資源,會把難民船拖出公海,不理難民死活。
 
由此可見,過去香港的一些做法,已可算是人權先鋒,比很多西方國家還要做得像樣。但令人詫異的是,香港的民情竟會轉變得這麼快。之前,香港人可以為了人權,把自己的資源惠及外傭與未獲居港權的兒童,現在卻連多一些內地人來港自由行都不可以忍受。一般自由社會只會限制外來移民,不會限制遊客。之前中國限制國民外遊,被西方批評有違人權。現在中國還未全面開放,香港人已吃不消了。如果按香港人的心態,上海與一些內地城市,豈不是應該不讓其他落後地區的中國人進入這些大城市,上海人其實也一樣對農村來的人看不順眼。
 
從人權的角度來看.香港人與內地人都是人,不應因別人的教育程度、生活習慣與文明水平而歧視別人。但香港人卻稱內地人為蝗蟲,在地鐵站攔截他們,辱罵他們。香港的一些傳媒,對這樣的行為不但不加批判,還間接煽風點火,在一定的程度上助長了狹隘的本土主義,香港的一些傳媒可以在人權問題上,一下子從極左轉向極右,是否反映他們形左實右? 
(轉載自2013年10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