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對自組織系統的破壞

財爺擔心:美暫緩退市可能令本港樓市火上加油。現實是本港樓市依然一潭死水,九月份的成交量可能創歷史新低。面對這種情況,公司(指中原地產)內部卻有人建議,公司宜及早裁員,以減少虧損。我則持不同意見。
 
首先,我認為宜等立法會是否讓政府的辣招通過後,才作最後決定。現在已有議員明確表示,會提出修訂,我們宜等修訂有結果後,才決定如何行動。
 
再者,從競爭的策略來看,市場淡靜時,公司不宜純以盈利為目標,應趁行家收縮增加自己的市場佔有率。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我擔心裁員會對中原的自組織系統會有破壞作用,輕率裁員可能令公司得不償失。
 
主張裁員的人認為,現時中原的營銷人員比全港每月的成交量還要多,大部分員工注定沒有機會開單;減少規模,不但可以節省成本,還可以使公司精英化,提升我們的服務水平。在這個客戶稀少的年代,與其讓珍貴的客戶落入水平不足的員工手裡,不如由公司最精英的員工去服侍他們,以增加促成生意的機會。因此,他們認為公司應及早裁員。
 
這種人的看法,錯在把公司提供的服務看作是一種由個人可以提供的服務。現實是:形式上客戶只是接觸公司內的個別員工,但個別員工所提供的服務,卻是依靠公司的整個營運系統去支持的,裁員足以破壞系統的運作,令精英員工也沒法發揮他們的優勢。
 
一個大型屋邨,或者一個小區,往往有過千個有意放盤的業主需要作經常性的聯繫,以更新他們的出售意向。這樣,客戶才可以有較多的選擇,配對成功的機會才會增加。否則,精英員工雖有很高的促成交易能力,也會無所施其技。盤口管理工作是需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
 
此外,前線同事所提供的服務,都離不開後勤同事的支援;提供客戶的資料需要有人搜集,整理、核實、包裝;業權需要查冊才能確認;有時,還需要有專業的測量師、則師、律師、財務分析師,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意見。這些都不是個別員工可以全部做到的。
 
中原一向以「無為而治」的理念來經營,公司的分工並不明確,而是讓員工各展所長,各適其適,各就各位。有些善於談判的員工,會負責多做促成交易的工作;有些善於與客戶聯繫的員工,會負責更新盤口訊息。他們之間的默契,是透過長期合作慢慢建立起來,不是純由上司指派的。公司若然輕率地由上而下進行裁員,原有的營運系統就會受破壞。
 
所有的系統都是網絡系統,網絡系統由成員之間的訊息交換線路所組成。當其中一部分成員被粗暴地切割掉之後,網絡就會崩潰,非短時間可以修復。一般管理人員只知道裁員會傷員工士氣,卻對自組織系統的複雜性了解不足,意識不到裁員足以對網絡系統的破壞。 
(轉載自2013年9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