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美國暫不退市

美聯儲局在九月的議息會議上決定暫不退市,維持每月買債850億美元的QE政策。這個決定出乎市場意料,不少投資者做錯方向,大感困惑。
 
原先很多人都認為,伯南克會在離任前啟動退市,因為他自知QE是一種非常手段,屬於偏方,不能當維他命丸長期服用。他有需要趁在任期間,安排好退市,以免將來QE闖禍,他作為始作俑者,就難向國民交代。
 
然而,伯南克放棄了這次機會,相信在餘下不多的任期裡,也不會啟動退市程序了。這代表美國的情況仍未有退市的條件,聯儲局只能靠出口術去醫QE的負面影響,而不是實際退市。
 
QE成功把美國從金融海嘯中拯救出來。它挽救了處於破產邊緣的金融機構,令美國可以繼續主宰全球金融市場。它使美國逃過了長期通縮厄運,令經濟可以在一個較高的基礎上逐步恢復元氣。股神巴菲特為此盛讚伯南克做得出色。
 
然而,對伯南克來說,QE亦非盡如人意。QE創造出來的大量貨幣,並沒有完全流入美國的實體經濟,對創造就業幫助不大。大量閒資流入資產市場,造成資產泡沫;有一部分更流出美國,益了新興國家。伯南克覺得有需要扭轉這種現象,才能增加QE對美國經濟的效用。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聯儲局唯有出口術,把可能要到2015年才會出現的事情,提前拿來「吹水」,借市場的理性預期能力,去減少QE的負面影響。他成功地令市場相信,退市的條件正日趨成熟,聯儲局隨時都可能退市。
 
在退市的威脅下,黃金等貴金屬的價格已應聲回落,令美元的地位可以逐步穩定下來,資金亦因而重回美國。可惜,與此同時利率卻大幅上升,足以影響經濟復甦,並令聯儲局買入的債券大幅貶值,無法善後。
 
此之所以,聯儲局沒法真的退市,它依然要靠QE去壓住利率,唯有一邊行QE,一邊出口術,以退市消息去遏抑資產泡沫,尤其是要壓住金價。這樣,世人才不會因QE而失去對美元的信心,聯儲局最想看到的,是資金從海外回流美國,流入美國的房地產市場與股市,而不是流入商品市場。
 
商品價格上升,會引起通脹,增加生產成本,妨礙經濟復甦;而黃金價格飆升,更會令人懷疑美元的價值。相反,樓價上升則有助解決負資產問題,鼓勵人民消費,製造內需,拉動經濟。至於股價上升,更可以令人以為經濟正在欣欣向榮,起良性互動作用。
 
這是聯儲局的如意算盤。不得不承認,聯儲局在調較市場情緒上的確實做得很成功,投資者似乎很樂意配合聯儲局的政策去投資,令聯儲局在出口術時,也能得心應手。 
(轉載自2013年9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