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出口術 新興國家遭殃

年初以來聯儲局就醞釀退市,市場信以為真,無論是債券市場還是外匯市場,都在這種預期下,早作了反應。尤其是新興市場,閒資開始撤退,對金融市場造成嚴重的衝擊,導致這些國家在經濟已相對疲弱的情況下,仍不得不加息,前景一片暗淡。有人因而埋怨聯儲局只考慮美國的利益,完全不顧其他國家所受的影響。
 
這其實沒有甚麼好怨,聯儲局是美國的聯儲局,當然以美國的利益為重。除非對其他國家所造成的衝擊,最終會反射回美國,聯儲局才會慎重考慮,不過,今次資金從海外回流美國的情況,正是聯儲局樂於見到的現象,它又怎會理新興國家死活呢?新興國家應早對這種下場有所預期,在資金開始流入時,就學中國那樣,逆市進行宏觀調控,那現在的處境就不會那麼被動。
 
年初,當聯儲局言之鑿鑿說要退市時,本欄就表示過懷疑;因為美國的就業情況並不太過樂觀,一旦退市,情況可能會惡化,那豈不是前功盡廢?況且,聯儲局並自設退市指標——失業率降到6.5%以下,或通脹升至2.5%以上,現兩者皆未達標,為何這麼早就預言九月可以減少買債(退市的初階模式)。所以,我當時預期聯儲局退市不會一帆風順,九月能否退市仍屬未知之數。
 
然而,市場上相信美國會退市的人仍屬多數,金價大幅回落,債息應聲攀升,美元轉強,全球資金回流美國,美國股市因而節節上升。聯儲局甚麼都未做,只是出點口術,已達到開始退市一樣的目的,實在本領高強。
 
聯儲局很聰明,每次說話皆模稜兩可,任由市場炒作,只是當炒作的方向不是聯儲局樂於看到的時候,才出來澄清一下。金價大跌與美元回升是聯儲局樂於見到的,所以任由炒家利用退市消息興風作浪。但債息上升則只能容忍一個短時期,以免影響美國經濟復甦,所以在適當時候要出來壓一下。讓耶倫有機會取代薩默斯成為下屆聯儲局主席,就有遏抑利率上升的作用;因為她的政策比貝南克更似鴿派,市場會預期QE當至少可維持至2015年。其實,不論誰上台都得按美國的利益來制定政策。
 
聯儲局推行QE初期,資金流向新興國家多過留在美國。這是形勢使然。非聯儲局的本意。聯儲局現在所做的,目的就是要在不退市的情況下也能扭轉這個局面。現在看來聯儲局目的已達到。
 
不過,在這一放一收的過程中,很多沒有自知之明的新興國家,已不知不覺地只習慣了廉價美元的興奮劑,現在卻要強迫戒毒,連美沙酮也沒有供應,怎不口水鼻涕一齊流。看來起碼要兩三年,他們才可適應沒有廉價美元不斷流入的日子。 
(轉載自2013年9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