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34)

 我會盡快回

張奕威先生的鴻文

(原文發表於200464)

 

 

中原地產執行董事張奕威先生於62日撰文寫了一篇長文《鬥吹 – 回應王文彥先生》(見附文),我於昨天(63)得知,由於近兩日俗務纏身,直至此刻(下午五時半)方克拜讀張生的大作。 

賜教愧不敢當,但我一定會盡快地好好地回覆張先生,特此預告。 

 

附文:

鬥吹 — 回應王文彥先生
中原地產執行董事
張奕威
2004年06月02日

昨天中原網頁登載王文彥先生以「怡居及長安地產常務董事」身份發表的文章,題為「鬥吹風氣不可長」原文全選),文鋒直指中原地產的報章廣告有吹水之嫌。文中並有評語.…..「根據實際情況適當的『吹』是無可厚非的,但靠弄虛作假去吹大自己的實力,甚至踩低別人抬高自己就有點那個了,此風不可長!」 

文章刊登後,我接到幾位中原同事電話,問我身為中原後勤總管,被王先生指點江山點到頭上,仍毫無反應地讓文章登載,是否認同王先生的教誨,抑或顧忌王先生是中原大股東,怕人頭落地,晚節不保。 

其實王先生光明磊落,喜歡以文會友。我倆有約在先,我尊重他的地盤,在專欄中可暢所欲言。他亦尊重我的言論自由,可隨時就其文章回應我的心底話。我是技術官僚,打工為兩餐,無暇咬文嚼字。所以一直以來,雖不認同王先生的某些觀點,亦懶得動筆。今次王先生筆鋒直指我眉心,祇好班門弄斧,漏夜挑燈。 

說到吹水,王先生才是專家。他文章指稱在太古城內.…..「最強的二間公司.…..各自據有稍微多於30%的市場份額,甲大行(即中原地產)為其一,怡居不敢妄自菲薄,為其二;乙大行(想是美聯物業)則稍多於20%。」寫得客氣,實質要說的是:怡居地產市場份額與中原相若,大幅拋離美聯百分之五十。 

借中原網頁的免費地盤,踩在中美兩大行的肩膀上,抬高怡居市場地位,手法之高明,市場上唯王先生是至尊。 

我手上有中原在太古城促成的所有成交記錄,我建議王先生亦拿出怡居的成交記錄作一對比。假若怡居從04年1月1日到5月12日在太古城促成的成交宗數或總值與中原地產相若,甚或高於中原,我即收回上述兩段文字,並在中原網頁公開向王先生致歉。假若怡居數字明顯不及中原,那就歡迎王先生加入「地產代理吹水俱樂部」,當個名譽會長。

 

另有一點需要澄清。王先生在其文章中提到去年11月初各大行公布擴展大計,中原地產要在03年年底前將分行由172間增加至200間。而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於5月3日所公佈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數字,中原地產祇得分行177間。 

王先生有所不知,中原另有19間工商舖分行,由於僅經營非住宅代理業務,按條例暫不需要申請營業詳情說明書。為省卻無謂使費,中原管理層一直沒有申請此等說明書(這亦該符合王先生作為中原股東的利益吧)。若連同這些工商舖分行計算,中原在5月3日實有分行196間,加上5月份新開的分行,現已達標200間。而由於不少分行內有多於一個營業組別,若計組別數目,則已遠超200之數。 

不知者不罪,怡居地產未有涉足工商舖代理業務,王先生在文中沒有計算中原工商舖分行數目,亦不足為奇。奇就奇在我一時八卦,按照王先生文中指導的方法,進入地產代理監管局網頁,輸入「怡居地產」查詢,結果出來五間分行,兩間在太古城,三間在沙田。我再手多輸入「長安地產」查詢,結果出乎意料――Data not found! 

我一再輸入「長安」、「Capital」等字查詢,結果仍是一樣,在「地產代理(公司)牌照」及「營業詳情說明書」的兩個類別中,皆沒有長安地產的記錄。 

王先生在中原網頁的專欄文章,從2000年7月至今,一直使用「怡居及長安地產常務董事」的行內人身份,指點江湖事。我亦一直有錯覺,以為王先生同時營運著怡居地產及長安地產兩間中小型代理行。現今才知長安地產不但沒有分行在營運,竟連公司牌照亦欠奉。 

我不敢說王先生靠弄虛作假去吹大自己的實力。或許如王先生所言,根據實際情況適當的「吹」,是無可厚非的。王先生的「吹」算否適當,我不置評,由各位讀者自行斟酌。 

按王先生在文章中之觀察,「地產代理互相遵守一條不成文規定,你有你吹,我有我吹,互不戳穿。」就中原與其主要對手而言,王先生這想當然的江湖規矩並不存在。君不見兩年前曉峰灣畔一役,中原戳爆對手靠做「艇王」谷數。曾幾何時,對手又大花金錢,在報章廣告中,以超大字體戳中原指數「荒謬」。對我個人及各中原同事來說,這都是心力交瘁的品牌攻防戰,並不如王先生坐看風雲,指指點點那樣輕鬆。 

反思我一直以來,對王先生文章的個人取態,竟不知不覺地奉行如王先生所指「你有你吹,我有我吹,互不戳穿」的不成文規定。說到底,我和王先生是多年朋友,王先生更是中原大股東。但我自問為中原勞心勞力,專心一意維護中原品牌。實話實說,這次確實有被戳的強烈感覺。江湖事、江湖了,還望王先生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