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升浪已經完成

上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升了0.84%,已連升了三周,又升至120點以上。有人以為樓市又再恢復上升,我認為這個機會已不存在,投資者不宜有過多的幻想。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是全球地產指數中更新得最快的一種。中原憑自己的高市場佔有率,可以用自己掌握的數據作統計,而不需要依靠滯後的政府數據,才有每周更新一次的能力,其他地產指數大都要每月才能更新一次。
 
這是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的優點,但更新得快,亦會有較多的波動,短期的趨向性缺乏指引作用,連升三周很難視作是一種趨勢。如果離遠一點看,樓價在今年二月政府推出雙倍印花費以來已經見頂,至今一直沒法突破123.66的高位。現在只能說仍在高位爭持,不能說重新踏入上升軌道。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政府的抑市措施,雖然會阻礙買家入市,但同時亦會遏抑賣方放盤。因為一旦把原有的物業賣出,就會很難重新入市,再買樓就得付出額外的印花稅。所以,有樓的人都慶幸自己以前買了樓,不肯輕言賣樓。結果政府的措施不但遏抑了需求,同時也遏抑了供應,以致成效不彰。
 
不過,我預期這種好淡爭持的情況不會維持太長的時間,今年底之前應可揭曉;而爭持的結果將會由淡方勝出;亦即是說,未來樓價的主趨勢將會是向下。
 
過去,我看好香港樓市,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二是全球發達國家都在行QE。
 
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內地先富起來的人就會來港投資,令香港的樓市多了一批有高負擔能力的投資者。這是過去幾年推動香港樓價上升的主要動力。
 
不過,自從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與雙倍印花稅之後,內地人要在香港買樓的成本已大大增加,購買意欲即時被抑壓。內地資金轉流向英美等海外國家。這項針對樓市的利好因素已無從發揮。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已把退市擺上議事日程,量化寬鬆政策已近尾聲,這項支持香港樓市上升的重大因素亦將失去動力。現實是十年期美國國庫債券的利率已從1.5%左右升破了3%。隨著利率的上升,人們對投資地產的回報期望會跟著增加。很明顯,這種主觀期望的增加一定快過實質租金的上升能力,其結果就是樓價必須回落,以適應人們對租金回報率的期望。現時,房地產信託基金與收租股已率先對這項消息起反應。領匯的股價已跌了兩成有多,樓價應很快會跟隨。
 
近期,社會上的評論已明顯轉態,看淡後市的已成主流,好友已勢孤力弱,好淡爭持的形勢不會維時太久,淡友遲早勝出。一旦勝負揭曉,跌勢很可能會突然轉急,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
(轉載自2013年9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