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家用人方式 難在香港立足

據報,北京的鏈家地產(圖、資料圖片)已在香港設立公司,很快會進軍香港。
 
鏈家單在北京已開了九百間分行,員工近二萬人,市場估有率接近五成。鏈家在北京做得這樣好,自然想把他們在北京的那套拿到其他城市複製,想來香港發展是自然不過的事。可惜鏈家在內地其他城市的嘗試都不甚成功,使人懷疑鏈家在北京的成功可能靠某些偶然因素,而非靠他們吹噓的鏈家模式。相信鏈家會先爭取在內地北京以外的城市立足,然後才考慮來環境不同的香港。
 
其實,鏈家的用人模式,很難適應香港的特殊環境。鏈家為了標榜他提供的服務比別人好,連前綫的銷售人口都一律要求有大專學歷。大陸的大專畢業生比香港多,加上工作難找,鏈家出三千元底薪,加10%拆佣已不難請到大專生。但香港的大專生鮮有選擇做地產代理的,因為地產代理工作辛苦,平均收入亦不高,大專生可以有其他選擇。香港本地也有一間堅持要請大專生的地產代理公司,但做來做去都做不大,原因就是自己為自己設限。鏈家來港若是堅持非大專生不請的話,亦會遇到請不到人的問題。鏈家要靠規模效應,請不夠人,何來規模,這足以造成他們的致命傷。
 
再者,鏈家不但要請大專生,而且只請從未做過地產經紀的新人,這在香港更難做到。因為,香港有發牌制度,所有從事這個行業的人都得先考取牌照。鏈家若是只請沒有牌的新人,根本違章,不可能立即開展工作。若自行培訓,然後送他們去考試,取得牌照後才正式開工,費時甚長,加上新人的淘汰率高,成本很大。所以自從有了發牌制度後,這個行業都傾向請已有牌的人,不肯再花成本去請全新的人。
 
此外,由於這一行並非人人都適宜做,一般人在未確認自己可以在這行生存之前,不會貿貿然花錢花時間去考牌。鏈家若是只請新人,而不利用已有牌的人,經營成本會比內地高,更不容易生存。
 
鏈家只請新人,是擔心舊人已學壞手勢,不容易改造。有經驗的人會有自己的觀念,未必認同鏈家的做法,所以鏈家寧願請甚麼也不懂的新人,好讓他們完全跟隨設計出來的流程,向客戶提供鏈家訂出來的標準服務。鏈家不需要員工遇事有自己的判斷,而只是依足公司的指引去做就是了。他們要求員工迷信公司的模式,不可質疑公司的決定,人人只能做公司的馴服工具,樂於只做一顆螺絲釘。
 
為達到此目的,他們花很大的氣力對新人進行培訓,美其名是建立公司文化,說得通俗一點,就是進行「洗腦」。但香港人最抗拒的就是被人洗腦,鏈家這一套不容易被香港人接受。
(轉載自2013年8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