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兩派必須妥協

我原先還以為,當埃及軍方出動裝甲車,以實彈作鎮壓時,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將沒有選擇,唯有退居地下,埃及的局面會暫時平靜下來。但我忘記了穆兄會是一個宗教組織,宗教是只講信仰,不講理性的。教徒比一般人更願意為信仰而犧牲。他們對宗教的感情堅貞而持久,用武力去鎮壓教徒,效果不如鎮壓普通示威者。此之所以,軍隊在兩個主要廣場進行武力清場後,穆兄會的支持者很快又在其他地方聚集,繼續進行抗議活動。
 
現時埃及的對抗軍政府活動,已由開羅蔓延至阿歷山大港等全國多個城市,每天都有過百人在動亂中喪生。據一些人權組織的報告,埃及軍方已不止在平亂中開槍殺人,還開始殺害被捕的穆兄會的忠貞分子,以免留下後患。
 
現時,軍方已全面關閉支持穆兄會的電台與報紙,傳媒只能發放支持軍政府平亂的訊息。凡是不認同軍事政變的人,都被視作恐怖分子與極端分子。而軍方的漠視人權清除異己的舉動,卻被說成為了平定動亂的必要手段。
 
然而,這絕非解決埃及問題的好方法。穆斯林兄弟會是埃及歷史最悠久、群眾基礎最鞏固的政治組織,支持者佔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企圖把一個這樣大的組織排除於政治舞台之外是不切實際的。
 
埃及大多數人民都信奉伊斯蘭教,世俗派集中在城市之中。但埃及的經濟命脈與軍事力量,大都掌握在世俗派手中。要埃及有安寧的日子過,兩派都得接受對方的存在,而不是把對方排除出局。
 
可惜,現在雙方都誓不兩立,不肯包容,鬥爭就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有結果。據報軍政府正著手把穆斯林兄弟會列作非法組織,這對穆兄會已不是新鮮的事件,自上世紀三十年代他成立以來,大部分時間他都被當權派視作非法組織,但他們的組織卻一直在發展,相信今次軍政府亦沒法徹底消滅他們。
 
現在聯合國及一些西方國家都想為兩派作調解。最理想,當然是雙方在評估形勢後接受現實,穆兄會得接受,穆爾西已被推翻,不可能重任總統,而世俗派亦得向穆兄會承諾,下次選舉會讓穆兄會參加,不會對他們進行不公平的制約。可惜,現時雙方都火遮眼,非要自己主宰一切不可。那埃及人民只好繼續吃苦。
 
香港的政局也有類似的情況,民主派必須明白,香港的政制發展,不可能完成排除北京的代理人的參與,而北京亦得明白,硬要把民主派排除在政治權力中心之外,亦不會有好結果。
 
任何社會都需要有改革派,社會才有進步,但改革派亦不能不照顧建制派的既得利益;否則,改革就會阻力重重,沒法寸進。王安石變法,就是因為沒考慮既得利益者的需要而失敗的。香港的民主派不應只顧理念的純潔性,而不理計劃的可行性。
(轉載自2013年8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