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染血 心腸更硬

埃及軍方剛宣布延後清場行動,旋即展開突襲,目的就是要穆斯林兄弟會放鬆防範,措手不及。
 
軍方利用推土機,不費吹灰之力就清除了穆兄會的防禦工事。防暴隊隨即開進並大量施放催淚彈。而躲在附近屋頂的狙擊手,則對頑抗的死硬分子開冷槍。一切都早已部署,在廣場上紥營的穆兄會支持者當然無法抵禦,只能作鳥獸散。
 
從這個角度來看,清場行動是成功的。但撤離了營地的穆兄會支持者,很快又在其他地方匯聚,抗議活動沒有完全平息,衝突還蔓延至埃及多個其他城市,傷亡數字正不斷增加。
 
據穆兄會的報告,衝突已造成二千人喪命逾萬人受傷。但官方昨日公布死了逾500人。唯在場的西方記者表示,即使傷亡人數沒有穆兄會所說的那麼多,亦遠比官方公布的多。這樣大規模的軍事鎮壓,近年已鮮有出現。
 
軍方已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可以不經法庭審訊就可拘禁違反戒嚴令的人。軍方將乘機捉拿穆兄會已暴露的領袖,未暴露的將轉向地下。穆兄會的支持者雖多,也很難敵得過全副武裝,並且已開殺戒的軍警。穆兄會的勢力,今次會受到慘重的打擊。
 
不過,事件亦導致臨時政府分裂,副總統巴拉迪已宣布辭職。他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故不想自己的名聲被沾污。經此一役,臨時政府中的強硬派將會更加得勢。他們的雙手已沾滿鮮血,他們的心腸只會更加死硬。他們必須牢牢地掌握權力,以免被他們殺害的人有機會向他們算帳。穆巴拉克做不出的事,他們也已做了;他們一定會千方百計以免自己落入穆巴拉克一樣的命運。
 
然而,當一個社會被撕裂之後,難道還有比軍事鎮壓更有效的方法去令社會恢復秩序?難道可以透過邀請各派勢力在廣場搞「商討日」就取得協議嗎?說到底,人類至今仍未願意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否則,為何各國都要花這麼多的氣力搞軍備。愈是軍力強的國家,動用軍力的次數愈多,正是因為它「好使好用」吧了。美國就是因為他的軍力強勁,才可維持今天的世界秩序。
 
然而,穆兄會在埃及執政,並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以色列,為此深感威脅。再者,穆兄會從誕生的一天開始,就擺明要和西方過不去的。它想埃及擺脫外援,以免西方文化污染伊斯蘭的信仰。因此,西方國家從骨子裡沒法對它放心,樂於看到它下台。埃及軍方今次只不過替西方做醜人吧了。
 
我是否妄下斷語?讀者只要看看西方會否認真制裁埃及軍政府就知道了。死了這麼多人,西方一定會譴責,但美國不一定會斷絕軍事援助,最多暫停一陣子。至於禁運,我相信大體不會。
(轉載自2013年8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