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主難一步到位

兩年前的春天,埃及人民成功地把執政30年的軍事獨裁者穆巴拉克趕下台,得以用民主的方式選出自己的總統。這對埃及人民來說,本是一個劃時代的大改變,可惜,對普通老百姓來說,民主並沒有為他們帶來期望中的美好生活,而是令社會的撕裂表面化。
 
新的民選政府上台後,並未為在野的政治勢力所接受。他們總覺得新政府仍然不夠民主,不符合他們的終極理想,於是又進一步把新政府視作民主的背叛者,非要把他拉下台不可。
 
結果,民選的政府上台後,社會一樣無法穩定下來,街頭上依然充斥著對理想充滿期盼的示威者,人民的生活總無法恢復正常,經濟停頓令失業的人數增加,有些人只好鋌而走險,社會治安每況愈下。物資供應短缺,有時有錢也買不到東西。有能力的人紛紛逃離這遍是非之地,弱勢社群就更加顯得無助。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社會上有一部分理想主義者,對政治理想過分執著,不肯作絲毫的妥協。凡是不符合他們理念的,他們都堅拒接受,非要其他人都跟他們的一套不可。
 
埃及的大多數民眾都信奉伊斯蘭教,這種現實無可避免會在埃及的憲政上反映出來,但世俗派卻認為在憲法裡不應有宗教內容,這有違民主原則,認為穆爾西政府出賣民主,非加以推翻不可。
 
其實,這並非甚麼不可接受的事,就算是比較開明的回教國家土耳其,其實憲法裡亦有回教內容,西方國家不是一樣視他為盟友?與他保持商貿往來。埃及的世俗派實沒有必要,為此非要把穆爾西政府推倒不可。
 
埃及的民主制度得來不易,現時埃及擁有的政治制度,已屬埃及歷史上最好的了,應好好加以鞏固,然後才可以在這個基礎上搭建更完善的制度。可惜,世俗派硬要吹毛求疵,非要一步到位不可,那爭拗就只能沒完沒了,人民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才有安樂的日子過。
 
香港的情況亦十分類似,以民主的程度來說,香港現有的政制已比香港歷史上的政制都要開明,只是還未符合民主派的理想吧了。大多數香港人都樂於看到這個理想可以實現,分別只在於有些人非要一步到位不可,有些人願意妥協,分階段達至也可以。
 
香港的處境與兩年前的埃及很不一樣。特區政府只是不夠民主,但絕沒有軍事獨裁。香港人所享有的自由比世上絕大部分地方都要多。香港社會繁榮,有法治保障;政府有盈餘,人民有工做;遠未到民不聊生,非革命不可的田地。
 
此之所以,並非人人都認同,動不動就搞公民抗命;擔心會摧毀現有建制,導至我們現有的東西,也無法保得住。
(轉載自2013年8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