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生育可推動經濟

有消息指,中央將放寬生育政策,今後只要夫婦兩人中其中一個已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兩個小孩。中國人都喜歡生男孩,這可以令博中男孩的機會增加一倍,有機會減少因偷生而產生的社會摩擦。因此,這項政策不但是一項人口政策,還可以視作維穩政策,甚至對現時的中國經濟增長失速也有幫助。
 
中國的適婚人口中,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所以,要夫妻中有一個屬獨生子女一點也不困難,這將令大部分夫婦都可以生兩個孩子,一孩政策已名存實亡。生孩子的速度一定快過老人家死亡的速度,如果這項政策得以落實,中國的人口可望恢復增長,人口老化問題有望舒緩。
 
雖然,剛出生的孩子需十多二十年的時間,才可以投入勞動市場,對提升生產力難起即時的作用。但孩子出生後,會產生很多新的社會需求,定將有助推動中國的內需,舒緩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
 
一孩政策已推行了近四十年,很多中國家庭已兩代單傳,對新生的孩子都寵愛有嘉。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會為他買東西,送禮物,帶他們出去吃喝遊玩,因此,出生率上升後,社會對乳製品、兒童衣物、玩具產品,以至教育服務,都會產生龐大的新需求。近期,從事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其股價已節節上升,顯示聰明的投資者已覺得新政策落實的機會很高。
 
現時中國的出口,飽受歐美經濟放緩的拖累,急需透過內需去抵消外需的萎縮,而人口增長正是創造內需的一種最有效辦法。
 
中國現時的生產率,並非一種正常的自然出生率,而是在一孩政策下,非人民自願的情況下被扭曲的出生率。只要政策已改變,人們就會盡快補生多一個,即使經濟條件不太好的家庭,估計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有人初步估計,由「雙獨二胎」變「單獨二胎」後,中國的人口在五年內可增加六千萬。由於中國政府並沒有福利政策補助有新生孩子的家庭,新生子女在生活上的需求只能靠父母提供,那父母就只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中國政府一直嫌百姓的儲蓄率過高,導致社會的消費不足,當人們生了第二個孩子之後,就得把儲蓄也拿出來花,這樣可減少資金閒置。
 
對於儲蓄本已不多的父母來說,孩子出生後,他們就只好拼命工作,把體內存在的潛力都得盡量發揮出來。刻苦耐勞是中國人的民族特色,這種特色在償還「兒女債」的時候,會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
 
中國的經濟增長正受到失速的威脅,放寬人口增長應有助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單獨二胎」政策成為事實的機會很大。
(轉載自2013年8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