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口政策有變

早年,因毛澤東主張人多好辦事,內地曾學習蘇聯鼓勵生育,結果人口高速膨脹,而糧食生產卻跟不上,釀成飢荒,死人無數。結果,頑固如毛澤東也得向現實低頭,接受在國內推行一孩政策。
 
雖然內地的強制性一孩政策常受到西方人權分子批評;但考慮到當年中國的經濟承擔能力,政府實有需要以較嚴厲的政策去限制人口高速增長;否則,民間可能會出現更多的悲劇。
 
然而,一孩政策始終不是長遠之計。一個社會,需要夫婦兩人共產2.1個孩子,人口才可以取得平衡。長期夫婦兩人才生一人,等同每代人口減縮一半,足以令一個國家人口老化,一個七人家庭(夫婦兩人加雙方父母另一個孩子)只有兩人工作,會十分吃力。
 
解放初期,中國只有5.4億人口,所以,現時中國的近14億人口中,大部分是解放後出生的,他們大部分未夠65歲,尚有工作能力。這是鄧小平改革開放能夠成功的其中一項客觀基礎,因為剛過去的30年,正是中國人口紅利的高峰期。沒有這個基礎,中國沒有條件成為世界工廠。
 
然而,近年的情況已出現變化。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全國15至59歲的勞動人口只有9.37億人,比2011年減少了345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為69.2%,比2011年下降0.6個百分點。估計未來的情況,仍會進一步惡化。
 
2010年內地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中國的整體生育率只有1.18,其中城市只有0.88,鄉村則只有1.44。現時,內地城市裡的人,心態已與世界上其他城市的人差不多,不用政府限制,也不肯多生。北京的生育率只有0.71,而上海亦只有0.74。專家估計,至2015年,全國的總人口就會出現下降。
 
人口一旦下降,工資水平就有上升的壓力,企業的成本將大大提高;中國出口的商品就不能像過去那樣靠廉價作競爭。近期,墨西哥產品輸美增加,中國產品輸美卻負增長。這是一個危險的訊號,原因可能與中國的勞動人口開始減少有關。
 
這種形勢逼使中央不得不重新檢討人口政策。現時,除了少數民族之外,城鄉都限制生育。在城鎮,一對夫婦限生一個;但在農村,如果首胎是女,可以再生一個。不過,近年已在實施「雙獨二胎」政策——如果夫婦雙方都已經是獨生子女,可以生兩胎。最新的消息是,中央有意把「雙獨二胎」改為「單獨二胎」,即是說夫妻中只要其中一個屬獨生子女,就可以生兩胎。
 
這個消息如果屬實,不但可以增加中國的出生率,而且可以減少人民與政府之間的磨擦。中國人迷信男丁才可以延續香燈,獨生子以後不娶獨生女,也可以生兩胎,偷生的衝突就可以減少;民間的怨氣亦可以減少。
(轉載自2013年8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