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所懂的 比靈魂還多

昨文談及柏拉圖有關「知識是回憶」的說法,首次接觸的讀者,多不能一下子接受。這有可能嗎?倘若真的如是,我們現時所懂的,都不是出生後新學回來的,而是後來回想起來的。這有別於一般人的常識。
 
我初次接觸這種說法時,也感到極為震撼。但直覺告訴我,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應在人生中時刻關注。
 
我感謝柏拉圖為我指出思考的方向,卻不完全認同他的結論。柏拉圖重視靈魂,輕視肉體。一般人聽過的「柏拉圖式戀愛」,就是指只有靈魂接觸,沒有肉體接觸的戀愛。不過,我卻在這方面比較貼近尼采;我認為肉體不但可以影響靈魂,而且實際上遠比靈魂知得更多。
 
柏拉圖認為:靈魂在降生前,是會知的,自由的;只是在降生後,才受到肉體的束縛,把本知的東西都遺忘了。人需要在生活上實踐中,接觸具體事物,才回憶起事物背後的理念,理念是早已在腦子裏存在的,永恆不變的,非常完美的。而具體的事物,則是暫時的,會敗壞消失的。
 
譬如,桌子有你家的桌子,我家的桌子,各有不同。這是指具體的桌子,不可以永恆的。但桌子的理念,是指有腳撐住的平面工作台,這是所有具體桌子都是具備的,是永恆的。柏拉圖認為,理念先於具體,是知識的本質。理念早已存在於腦海之中,所以我們可以靠回憶,重新掌握理念。
 
《時間簡史》的作者─史提芬.霍金,最近亦承認,他對宇宙的認識,其實受制於他天生的腦系統內的邏輯思維框架。但維根斯坦卻認為:語意邏輯是與宇宙一體的;研究語意邏輯,已可以認識宇宙。
 
不過,我認為:即使是語意邏輯,也只是一種外顯的知識,是腦活動可以意識出來的知識,無可避免受制於個人的意識能力。然而,人類已掌握的知識,很多都是自己意識不到的知識。這些知識,從生命剛開始的原生質年代已開始積累,藏在人類的DNA的密碼裏(人類的DNA99%與黑猩猩一樣,大半與蜥蜴一樣,反映這些知識是人未成人之前已開始積累的。)這些知識是屬於生命體的,非個人的,人類作為一個物種,其所掌握的知識,遠比一個個人所能意識到的知識為多。靈魂只是個人的自我意識罷了,其所知的,遠不及隱藏於肉體內的知識多。
 
我們的肉體,懂得製造新生命,幹細胞可千變萬化;而現化人剛掌握的克隆(Clone)技術,只是把肉體製造出來的原材料作點加工吧了。
 
人所懂的生物化學,當未能像泥鯭魚那樣,食屎長肉。人造隱形戰機,不及八爪魚那樣及時應景。人的預測天氣能力,比不上某些昆蟲。人製造出來的機械人,連打乒乓球也學不會。但隱藏於我們肉體內的知識,卻遠比我們的靈魂所能意識到的多。如果我們真的能夠透過回憶,重獲我們肉體內的知識,那就真的「絕學無憂」了。
(轉載自2013年8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