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乃回憶」,「絕學無憂」

日前,我已在本欄建議:考不上大學的中學畢業生,大可先出社會工作,不必為上不了大學而耿耿於懷,一邊工作,一邊自學,一樣可累積知識,逐步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
 
今日,我想進一步與讀者分享我對知識的看法,以助讀者理解,為何我會得出沒法上大學也不用憂慮的結論。
 
老子說:「絕學無憂。」我一直不能理解,今次在思考要不要上大學的時候,我又想起了這句話,希望用這句話來鼓勵一下無緣升大學的學生,但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必須講清楚「絕學」為何可以「無憂」。
 
我發覺,柏拉圖對知識的看法其實可以與老子對「絕學」的看法結合起來思考。
 
柏拉圖認為:知識的認識過程實屬回憶。因為,人在降世之前,他的靈魂是自由的、全知的;只是在出生後,人的靈魂就受到肉體的束縛,把本知的東西也遺忘了。人需要在生活中,借助感覺器官不斷接受客觀世界的訊息,才能刺激自己的回想,重獲生前已有的理念,這其實是一種回憶的過程。
 
我不相信靈魂降世的說法,但孔子也有「生而知之」的說法;我相信人天生應具備某些基本的能力,因為光靠教育是不足以令人學會講話與邏輯思維的,用最優秀的老師去教豬,也不可能教懂豬學會人懂的東西。可見我們所懂的東西,有相當一部分是自有的,非外加的,此之所以,柏拉圖會把認知的過程看成是回憶。亦因為知識是自有的,老子才會覺得「絕學無憂」。
 
其實,我們的自有知識,是我們的祖先以DNA的密碼遺傳給我們的。我們的祖先經過數十萬年的實踐,用生命的代價去試錯,才透過汰弱留強的方式,為我們提煉出這套可以與宇宙環境共適的DNA。
 
我們的祖先把一些關鍵的生死攸關的知識放在DNA的密碼裏,不那麼重要的就留待出生後再慢慢去學。因此,在大學裏學到的知識,相對人一出生就擁有的知識而言,就沒有那麼重要,起碼未重要到值得化成DNA密碼,留給子孫,放在DNA裏,才可避免秦始皇焚書坑儒。人憑生而知之的知識,可以重新掌握被燒掉的知識,可見人一出生就自有的知識是極之重要的。
 
生而知之的知識,是人類幾十萬年來的經驗累積。大學生只不過比中學生多讀四年書,而且讀的不算是最關鍵的知識,本事大不過中學生多少,在實際競爭中,沒有必然的優勢。
 
按匈牙利學者Michael Polanyi的觀點,人類的知識可分為「顯性知識」與「隱性知識」。大學裏學的大部分是前者,而生活中所用的卻大部分屬後者。早出社會工作,對「隱性知識」的提升會有好處,因此,升不上大學,一樣可以有前途,社會上這樣的例子多的是,中學生不宜妄自菲薄。 
(轉載自2013年8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