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評估 自尋出路

部分被考評局取消中文科成績的中學文憑試考生,已決定向考評局上訴。等待上訴結果的心情並不好受,因為上訴是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去裁決,會令人患得患失,產生無法自主的恐懼。我建議上訴的考生,應設法調校自己的心情,跳出這種只能等待別人發落的桎梏,方法就是進行自己評估,然後自尋出路。
 
其實,別人怎樣看我們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怎樣看自己。如果自己在自己心目中也形象低落,那就以後也抬不起頭來,很難有美好的前途。
 
我讀書時期,考試成績從來都不好。我思考了很久,得出的結論是(i)我有權選擇學我自己想學的知識。我感興趣的與我覺得有用的知識,我不打算為考試改變我這種遂心自然的學習方式。(ii)我成績不好,不是我懂的知識不及其他同學,只是考試沒有考中我專長的知識吧了。(iii)老師評分的方法有問題,世界這麼複雜,題目不可能只有一個model answer ,我答不中老師心目中的答案吧了,不等如我錯。我成績不好,很多時都是老師打錯分。
 
經過獨立思考後,我重整我的自我形象。我評估我身邊同學的能力,與自己存在的缺失,選擇自己的學習道路,力圖與他們進行實際競爭時,不至於處於劣勢。
 
我覺得這批同學也需要先進行自我評估。首先,自己是否真的有心作弊,想透過抄襲來換取高分。如果不是,那只是別人的誤會,如果是,那就代表自己的學習方法有問題,不去掌握真正的知識,只是拿到虛假的分數,升上大學也沒有用。因為出來社會競爭時講真材實料,不會再講讀書考試時有幾分。因此,必須趁今次事件重新檢討自己的學習態度。
 
其次,亦應評估一下自己是否適宜選擇升大學,將來行做醫生、律師這條路,這條路太多人想行,競爭太劇烈,失敗率相當高,是否值得繼續去博?
 
世上有兩類工作,一類是先要透過讀書,掌握了前人積累的知識,達到一定的專業水平,才可以有資格參與工作的,如律師、醫生、工程師等便是。但世上亦有一些工作,可以透過,而且必須透過實際經驗,才能掌握技巧,明白其中奧妙,而一樣可以取得成就的。譬如:當廚師、教練、推銷、修理水電、以至做生意等,都不是光靠書本的。
 
如果自知不是讀書的材料,讀中學已覺得拉牛上樹,何必一定要上大學,豈不是要拉大象上懸崖?那不如不要等上訴結果了,不如早點出社會找份工。讀大學還要讀四年,找份工有了四年經驗,只要肯勤力,又處理好人際關係,可能已升了級,前途不一定比讀大學同學差。現時建築業、維修業、銷售業與服務業等都人手短缺,要找工作一點也不難,不如早點開步,行行都可以出狀元。
(轉載自2013年8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