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變成底特律嗎?

日前,底特律申請破產保護,引起全球關注。底特律曾是世界最大的產車城市,五十年代,人口接近200萬,是美國當時第五大城市。但現在底特律的人口跌剩70萬,人去樓空,恍似鬼城。
 
美國的三大車廠,通用、福特、佳士拿,先後於2006年至2010年間,關閉了他們在底特律的生產基地。人們已不容易找到工作,只好棄底特律而去。
 
有人認為底特律敗在過度依賴單一行業,這不是事實的全部。美國的汽車業今年已經復甦,只是汽車公司不再以底特律為生產基地罷了。
 
底特律衰敗的主要原因,是市政府過去犯了很多嚴重的錯誤,尤其是沒有處理好在底特律凸顯的種族矛盾與階級矛盾。
 
汽車業僱用大量工人,但由於五六十年代,美國種族歧視嚴重,好工都給白人做,黑人只能做厭惡性和吃力的工作,而且待遇較差。於是種族矛盾就混在階級矛盾裏一起爆發。
 
1967年,底特律曾發生大型種族衝突,死了43人,傷了過千人。嚇怕了富人與中產階級,紛紛遷往其他地方居住,以致人材流失。另一方面,生活在基層的黑人,又因忿怨,透過犯罪的方式去洩憤、搞破壞,社會治安很差,形成惡性循環。
 
底特律市政府無能,長期管不好治安,謀殺率、強姦率長期在國內名列前茅,白人相繼離去,帶走了資金,帶走了技術,剩下的黑人更難找到工作,唯有靠政府救濟。現時全市黑人人口佔了八成,三分之二人口要拿退休金及靠社會援助過活,只有三分之一人口能夠工作。社會上有貢獻的人愈來愈少,需要依賴的人愈來愈多,不管選誰任市長,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現時,全市有四成路燈「失明」,只有三分之一的救護車可以開得出;市民報案要近一小時才有回應;超過九成案件沒法破案;監獄有人滿之患,要提前釋放舊犯,才有位關押新犯。底特律已變成了失敗城市(Failed city),投資者已完全絕望。據說有大廈整幢出售,索價只要一美元,業主志在不用繼續維修與納稅。
 
香港人聽來好像匪夷所思,覺得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香港。但今年香港已出現不少苗頭,弄得不好,香港一樣可以走向衰亡。譬如:我們不再重視經濟發展,講GDP也被視作政治不正確;一講保育,就不管輕重,都要經濟發展讓步,新界東北的發展就遲遲沒法上路。我們仇富,輕視投資者的社會功能,甚至要抽重印花稅去加以打擊。我們強調本土主義,為了少數本地人的不方便,不理性到連自由行的生意也不想要。為了本土利益,我們抗拒外來學生,限制外來人材,結果本地的競爭力反而落後。我們民粹化,只顧增加眼前福利,不理今後如何負擔。我們只顧理念原則,不理現實是否可行,以及社會的整體代價。如果我們做事不計後果,甚麼事情不會發生?
(轉載自2013年7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