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回高球場建屋嗎?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團體,最近找到一個不遷不拆的理由,就是政府容許170公頃的土地予富人打高爾夫球,卻堅持要收回面積小得多的農民耕地,這實在說不通。
 
高爾夫球運動,佔地大,可參與的人少,設備昂貴,需人服侍,本質上屬富裕階層的活動,所謂已逐步大眾化的說法,只能自欺,無法欺人。
 
粉嶺高爾夫球場雖說平時可容許普通市民入場打球,但這只是近期市民才知曉的事;只要翻查紀錄,就可以知道這樣的事甚少發生。市民所知道的,球會的會籍貴得驚人,非權貴都不易入會,怎會想到原來政府在批地時,有要求球會需容許一般市民租場的?球會就從未為此宣傳過。
 
不過,即使有得租,亦要2,000元打一場,相當於基層一個星期的工資,普通市民怎負擔得起?市民從未覺得這個球場是屬於他們的。
 
一般人會認為,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這麼大,會籍又過千萬,政府收的地價一定不會便宜,但實際上政府只象徵式的收1,000元地價,而每年只收租1元。原因是這個球場最初是為殖民地官員而設,港督的別墅就在鄰近。香港的公務員對殖民地時代的不公平做法都習以為常,所以回歸後也蕭規曹隨,沒有人敢挑戰原來的處理方式。不過經此一役,粉嶺高爾夫球會即使獲得續約,也得繳交市值租金,社會沒有理由去補貼少數人打球順便社交談生意。
 
面對民間的質疑,政府已表示會在明年底展開檢討,是否應該收回該球場的土地作建屋發展。按現時的租約,政府只需發12個月提前通知,就可以收回土地;相信政府不至於這樣做,即使做,也可能引致法律訴訟;還是等租約到期才收回比較合適。
 
其實,新加坡與溫哥華最近亦為了發展用地而打高爾夫球場主意。中國政府更從2004年開始就禁止審批高爾夫球場。原因就是高爾夫球場實在太大了。整個新界東北可提供的發展用地才333公頃,一個粉嶺高爾夫球場已超過它的一半,為了少數人的「高尚」運動,而要大多數人延後改善居住環境的時間,是說不通的。
 
因此,我贊成政府應在這個問題上及早表態,以息民憤。不過,我並不認同收回了粉嶺高爾夫球場之後就可不用發展新界東北的想法,兩者可同時進行。至於香港的其他高球場,社會不應逼政府一一回收,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不應趕絕擁有資本的富人,這對香港的整體發展不利。
 
現時香港社會的仇富情緒高漲,政府在收回粉嶺高球場時宜謹慎處理,不應讓香港的富裕階層覺得,社會以後會針對他們。全世界的大都會都有高球場,香港以後也會有,只是眼前急於需要發展用地,才理性地作出取捨。
(轉載自2013年7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