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他們不遷不拆吧

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比其他經濟發展水平接近的城市都要低。要改善香港人的居住環境,離不開興建更多的房屋。這就需要更多的住宅用地。從這個角度來看,重新規劃新界的土地,把它發展成新市鎮是無可避免的。
 
現時香港人的戶均居住面積只有五、六百呎,新加坡則有約一千呎,要香港人住得如新加坡一樣好。起碼要把香港住宅用地翻一番,即起碼要開發多幾個沙田與荃灣之類的新市鎮。政府現時打算發展的新界東北與新界西洪水橋的土地,即使順利完成,也沒法滿足香港人的住屋需要。
 
然而,這些發展構思大部分都遇到阻力。有人指政府此舉是想為大陸富豪建別墅,並非真的為港人的利益著想。亦有人指這些發展會破壞香港的復耕工作,影響長期在新界務農的人的正常生活。
 
現實是政府已向內地來的住宅買家徵收15%的買家印花稅另加雙倍印花稅。再說發展新界是為大陸富豪服務已說不通。至於會影響本地農業的發展,則是發展新市鎮後無可避免的事。以前發展荃灣、沙田時,當地務農的比例遠比現今的多,社會亦只能有所取捨。
 
按現時的法律,政府是有權為了社會整體利益的需要強行收地的,前提是要對業主與受影響的人進行恰當的賠償。不過,現時有一批主張新界開展復耕的激進分子,堅拒政府收地。不但不接受政府的現金賠償,亦不接受政府的換地復耕方案。他們堅持要不遷不拆,因為當初他們開墾土地時已花了不少氣力與資源投入,沒有理由要他們去別的地方重新再吃力一次。
 
然而,這些都只是他們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並沒有考慮社會的整體需要。現實是真正在新界務農的人並不多,他們的產出亦微不足道,社會在作規劃時,不可能為了照顧他們的特殊需要,而要其他人付出額外的代價。所以政府不傾向向他們讓步。
 
不過,這批人本身雖然很少,但在社會上的支持者卻很多。這些人之中,有一部分當然是為了環保及支持本地農業,但亦有相當一部分,平時對本地農業並沒有多大興趣,只是因為不喜歡梁振英,有心要他難以施政,才加入反對東北發展大聯盟。這股力量非常龐大,弱勢政府若與他們硬碰,不但吃力不討好,還會妨礙整個發展計劃的進度。
 
因此,政府大可以讓受影響的人自行選擇,既可以接受重新規劃,亦可以選擇不遷不拆,繼續住寮屋務農。這樣,政府起碼可以先把願意接受規劃的土地發展起來,加快土地供應的時間。
 
政府擔心,若果有一批人不遷不拆,會影響整體規劃的完整性。但現在流行混合式發展,可以嘗試搞城鄉結合,市區附近,甚至是市區內也有人務農,不一定是壞事。
(轉載自2013年7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