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短期難舉行大選

有朋友不認同我把埃及發生的事件定性為軍事政變,他認為軍隊只是代表人民的意願,把已被民意拋棄的總統趕下台。軍隊已清楚表明,他們不會執政,他們會在一年內舉行大選,把政權交回給人民。
 
問題在於軍隊是否真正代表民意。一般人對埃及的情況不了解,只看到親西方的世俗派人多勢眾,佔領了廣場,以為可以反映埃及人的主流取態,但如果看看兩年前埃及首次民主選舉的結果,就知道不是那回事。
 
第一輪的選舉結果,得票最多的是穆斯林兄弟會,緊隨其後的是比穆斯林兄弟會更保守的薩拉菲光明黨,而親西方的世俗派,由於派系林立,力量分散,沒有一個有條件成立執政黨。
 
這種民情至今未有重大改變。因此,軍人必須執政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希望利用執政的方便,逐步改變這種民情,才有條件進行選舉。不然,選出來的一樣會是一個主張以伊斯蘭教義來治理國家的政黨。屆時,就會把軍事領袖捉拿歸案,治以搞政變應得之罪。礙於這樣的形勢,軍人不可能這樣快就將權力交出來,不是他們不想交,而是騎虎難下。
 
埃及的世俗派,從全民的角度來看,根本未成氣候。他們所代表的,主要是居住在城市的精英分子。他們有機會接受現代教育,有高收入的工作,可以過較豐裕的生活。宗教信仰在他們的生活已逐步淡化。他們上網時間多過祈禱。他們嚮往西方價值觀,故與西方傳媒有比較一致的語言,在國際上有較多的話語權,可以自詡為革命的主導力量。但一舉行全民選舉,他們就沒法贏取足以執政的選票,以至執政權往往落在可以反映更廣泛民意的宗教勢力手裏。
 
如果民主的真諦是按大多數人的意願來決定國家該如何治理的話,那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我們也得承認,在埃及主張以伊斯蘭教義作為治理國家原則的人仍是主流。穆斯林兄弟會在競選時並沒有隱瞞自己在這方面的取態,所以他們覺得在執政後以此原則來修訂憲法是有人民授權的。
 
然而,在世俗派來看,這等同與他們的革命目標背馳,等同要埃及走回頭路,所以他們必須進行第二次革命。
 
純以國際潮流而言,世俗派無疑比原教旨主義者先進,但整個中東的民情卻未有前進得這麼快。因此,世俗派必須與軍方結盟,才可以憑武裝力量控制民情。這種形勢短期裏可能無法改變。這是我預期埃及不可能在一年內舉行大選的原因。西方國家不難認識這種形勢,他們將很快接受現實,再恢復與軍事政權打交道,並忍受他們遲遲不舉行全民選舉。
(轉載自2013年7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