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局勢失控 軍事干政難免

當香港的七一大遊行在風雨交加中和平進行的時候,一場更加激盪的群眾運動已在埃及全國展開。不過,運動的發展已不能為人民帶來新的希望,而是為人民帶來恐懼與煩厭。香港要引以為鑑,不要讓自己的政治運動走上這樣的絕路。
 
自從兩年半前茉莉花革命在突尼西亞爆發以來,中東的政治局面出現了急劇的變化。長期被專制政權欺壓的人民紛紛走上街頭,希望透過大量民眾在市中心廣場的聚合,以展現群眾的集體意志,迫專制政府倒台,繼而進行民主改革。
 
這場群眾運動同時在中東多個國家爆發,結果各不一樣,基本上可分三級:一類是群眾運動被鎮壓,封建或軍事獨裁政權繼續掌控局面,如巴林、也門、沙特阿拉伯就是。第二類是群眾運動演變成內戰,要用武力去決定結果,如利比亞與敘利亞就是。利比亞因有歐美介入,卡達菲政權終於倒台,但換來的並非民主繁榮,而是軍閥割據。敘利亞的內戰至今未結束,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第三類是群眾運動在軍隊保持中立的情況下,令原有的政權倒台,透過民主選舉產生了新政府,如突尼斯與埃及便是。
 
然而,即使是在相對成功的第三類國家,革命的結果與人民的期望仍然有很大的距離,社會動盪依然沒法平息。埃及的形勢就尤為嚴峻,執政與在野兩派已勢成水火,雙方的衝突已令普通百姓無法正常生活。
 
埃及現時當政的穆斯林兄弟會,雖是民主選舉產生的,但他們的支持者大都分散在落後的農村;而聚居在開羅與阿歷山大港的世俗派,卻沒法接受穆斯林兄弟會那套以宗教理念主導的保守政策。親西方的世俗派覺得,革命是他們發起的,民主憲政是他們爭取得來的,沒有理由革命成功後,成果卻落在穆斯林兄弟會手裏。所以他們決心要進行第二次革命,以奪回革命果實,一定要埃及走他們理想中的道路。
 
但弔詭的是:他們的理想是民主憲政,但全國選舉的結果可能又是保守派勝出。唯一可以既無損民主理念,又可行他們理想之路的方法,是城市獨立,與農村分道揚鑣。然而,這一定不會為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軍事力量所取。即使在城市的一般老百姓之中,城邦論也很難有市場。
 
分離主義的道路行不通,兩派唯有作困獸鬥。現時,雙方都堅守原則,不肯妥協,爭拗就無法平息,人民就無法安寧。軍隊中的技術官僚已意識到,局面的發展已與廣大人民的意願相違背,他們自覺有責任出來控制局面,不讓矛盾激化下去。他們已發出48小時通牒,但我估計48小時內,形勢不會有突破。因此,埃及很有可能回復軍人主政的局面,人民被迫選擇強權下的秩序,也不敢輕試民主提供的各派較量。人類的命運實在可悲。
(轉載自2013年7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