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市 風雲起變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六月十九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經濟發展符合預期,聯儲局可能在今年減緩購債步伐,明年中將結束購買資產。
 
伯南克今次對退市的表態,明顯比上次明確,說明美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判斷比較樂觀。
 
這本是好消息,但全球股市都應聲下跌,新興市場的跌勢尤其凌厲。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經濟好轉對公司盈利的影響緩慢,反而是資金的流向將會第一時間在股價上有所反映。
 
在美國積極推行量寬期間,美國本土無法吸收所有的新增資金,故有相當一部分流入新興市場。現在,美國的經濟前景看好,資金又會返回美國本土。於是新興市場就會出現大規模的資金撤退潮,大部分的資產價格都會應聲回落,避無可避。
 
自從人類發明了金融財技之後,人類創造鈔票的能力遠比創造實質財富的能力強;加上各國政府也參與了這場遊戲,令世上存在著一大批沒法找到實體投資機會的資金。這批資金在金融市場上到處遊走;所到之處,資產價格就上升;撤離的時候,資產價格就大量蒸發;導演著一場接一場的人間悲喜劇。
 
現時,最有能力影響國際資金流向的就是美國聯儲局。他不用真正行動,只要出口術,說自己就快會怎樣行動,已足以令全球的資金擁有者,聞聲起舞,對自己手上的資金作重新部署,弄到四海翻騰,五洲震盪。
 
聯儲局一旦減少買債或停止買債,債券市場就會少了這個重要的人為需求。債券的需求少了,債息就得上升,以吸引新的需求。現時,聯儲局尚未行動,人們的理性預期已令債息上升。因為,債息如果會上升,就意味著債券價格會下跌。債券價格會下跌,投資者就會減持手上的債券。由於理性預期常有自我完成的能力,足以令預期的效果不斷放大,直到資金耗盡,走向另一個極端為止。
 
債券的利息一旦趨升,投資者對投資回報的期望也會跟著上升。首先受衝擊的就是沒有回報的商品價格;金價與銀價早已率先回落。隨後的是收租股與房地產信託基金;跟著就是公用股。這類股份靠的是派息穩定,但派息的增長能力不大;當債息的上升周期出現後,它們的吸引力就會不斷下降,而股價亦會隨之而回落。
 
由於實體經濟能否真正復甦尚有待觀察,故人們並不敢肯定公司的生意一定會有多大增長,但利息趨升已令公司的經營成本上升,並令公司的派息不及之前吸引,因此全球的股市亦因美國退市而受衝擊。一時間,退市變成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關鍵要看美國的實體經濟是否真的有更為強勁的增長了。
(轉載自2013年6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