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強大 不能單靠GDP

美國已認定中國遲早會威脅他的一哥地位,所以把力量重新部署返回亞洲,以阻撓中國的崛起。在這種形勢下,中國宜處理好與鄰國的領土糾紛問題,以免被美國孤立。在釣魚島及南海諸島的問題上,中國宜盡量忍讓,以換取再多30年的和平發展,待中國真正強大起來的時候,這些領土不愁收不回。
 
我並非說中國強大之後就可以用武力奪回這些領土;中華文明歷來不崇尚以力服人,這只是西方殖民主義的做法。中華文明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只要透過「德流四方」,就可以做到「天下一家」,以至「天下大同」。
 
這是中國特有的「天下觀」,或可成為未來世界建立新秩序的模式。
 
所謂天下,就是「天地所覆載,日明所照臨」,包括人類生活的所有地方。既然大家都在天下,就應無分彼此,以兄弟互視,平等相待。
 
「中國」的意思原是處於中心位置的國家,但在圓的地球上,難言何處是中心位置。因此,必須「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量拱之。」有「眾量拱之」之代表處於中心位置。
 
現時世上能獲「眾星拱之」的是美國,所以美國不會有領土問題。波多黎各與菲律賓都有人想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的一個州呢!如果將來中國也強到有這樣的效果,中國也不會有領土問題。
 
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若純以GDP的總量計,中國不難在30年裏就超越美國。但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四倍有多,意味着中國人的物質生活水平,依然遠不及美國,世人仍不會嚮往過中國人的生活。所以再過30年,中國也不可算是強國,美國應可以放心。
 
再者,單憑GDP,根本不可以有「眾星拱之」的效果。現時中國的政治改革,仍然落後於經濟增長,以至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中國人,不是人人自我感覺良好,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的中國人一有條件與機會就想移民外國。中國政府應好好檢討。
 
現時從中國移民去別處的人,大部分都不是為了物質生活,而是怕留在中國,他們的權利與自由都缺乏足夠的保障。本來,毛澤東亦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但在中國、個人只能接受國家利益的「必然」,群體需要壓倒個人需要。而只有黨的領導,才可以決定甚麼是國家的利益與社會的需要。中國政府如果不願意在這些根本問題上進行政治改革,光有GDP增長,也不會成為一個「眾星拱之」的國家。
 
其實,西方的文明與價值觀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否則西方社會就不會出現這麼多的問題了。中國如果能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恰當處理好個人與群體需要,把東西方文明的優點結合起來,那中國才可以成為一個為世人所嚮往的強國。
(轉載自2013年6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