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要懂得韜光養晦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莊園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時表示:「中美兩國一定要走出一條不同於以往大國之間必然對抗衝突的新路來。」其目的就是希望中國能逃出老大一定要弄死老二這個歷史魔咒。這只是中國的一廂情願,美國不一定真的有心與中國共建中國心目中的「新型大國關係」。
 
二十世紀的兩場世界大戰,其實都是老二想崛起而引起的。老大作為霸主享有很多特權,他可以制訂市場的遊戲規則,可以有發行國際貨幣的紅利,一旦做不成一哥,這些利益就得拱手相讓。因此,老大一發覺誰有可能會變成老二,就設法把他扼殺在搖籃裡。
 
在希臘的神話故事裡,在聖經的歷史故事裡,一哥只要聽到傳言,一個會替代他的人已經出世,就可以把全國的初生嬰兒,一個不留地殺清光。因此,中國絕不能讓美國感到中國有一天會取代美國,否則等同找死。鄧小平主張中國要韜光養晦就是這個原因。
 
猴群裡的老二,若是過早展示實力,一定會給猴王咬死。黑猩猩就更殘忍,老大會專攻老二的生殖器官,非要摘掉老二的睪丸不罷手。牠不但要殺死老二,連可能產生老二的基因也要確保不會在世上留存。
 
因此,靈長類的老二都懂得韜光養晦,就是千萬不可讓老大看到自己的陰莖是會勃起的。平時見到老大就低頭,老大有所不悅,就向天仰臥,打開胸腹接受懲罰。如果老大接受,牠可以長時間為老大梳理毛髮,清除蚤蝨,希望藉此令老大對牠消除戒心。
 
僅憑動物的智慧,也知道老大是挑戰不得的,原因很簡單,自己未有戰勝老大的力量。能成功取代老大的老二,都是先行韜光養晦,趁老大不在意的時候默默地成長,待長大到有壓倒性優勢時才突然發難,一舉奪取霸主地位。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根本不應標榜幾多年之後GDP總量會大過美國,亦無需要花錢去建鳥巢與水立方,搞一場高調的奧運會,更不應造航空母艦與隱形戰機。這樣,才可以贏取再30年的和平發展。當經濟搞上去之後,再發展軍事,好過太早去刺激美國。
 
至於釣魚島與西沙及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能擱置的就擱置,不能擱置的也應忍讓,不宜因小失大。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一個國家的領土從來都不是固定不變的,何來神聖之有?沒有必要為領土而不惜一戰,因而損害了國家民族的長遠利益。到中國真正強大起來之後,自然萬方來朝,不戰也可以屈人之兵;不要說失去的領土可以收回,鄰近國家也可能想併入中國版圖,共享大國一員的好處。波多黎各與菲律賓都有人想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的一個州。中國富強起來後,一樣可以出現這樣的情況。為了這一天的出現,中國現在仍得韜光養晦。
(轉載自2013年6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