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背後各有盤算

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會面,會面前已講好,大家都不用結領帶。不結領帶的場合,一般是指非正式場合,但堂堂兩國元首一早安排好的會面,怎可能是非正式?難道會面時說過的話可以不算數?這當然不會。
 
這樣的安排應該是主人家提出來的。奧巴馬想藉此展現出一種親切開放的姿態,希望習近平會視不結領帶如同卸下盔甲,也願意張開胸襟地與他對話。這樣,美方才能在會談中套到有價值的材料。
 
讀者可能以為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人之腹,但中美兩國在文化上、政治上、經濟上,皆存在著根本性的衝突,不可能沒有各自的背後盤算。我們在分析政治事件的時候,不能單看政治人物表面上說了些甚麼,還得看實際上在做甚麼。
 
奧巴馬在會談開始前公開表示︰「中國走在成功的道路上,這符合美國的利益。」現實真是這樣嗎?美國不但不會賣先進武器給中國,連民用的科技也有諸多限制。中國想在公開市場用溢價收購美國的能源公司,也被美國阻撓。導致中國出口賺回來的外匯,只能拿來買注定會貶值的美債。美國可以容忍日本政府人為地令日圓貶值,卻用盡種種壓力逼人民幣升值。這是想看到中國走上成功道路的表現嗎?
 
奧巴馬這句話是會前向記者講的,我相信在會內,奧巴馬一定會為這句話訂前提條件。美國可以讓中國走上成功的道路,前提是必須跟在美國後面,不能威脅美國的一哥地位,而且要按美國的模式來發展。為了促使中國這樣做,美國已經決定重返亞洲,以在亞洲建立更大的影響力,促使中國得跟著美國走。
 
美國正在泛太平洋地區建立新的夥伴關係,以取代已受中國影響的亞太經濟合作協議與東南亞國家協議。美國會容許中國加入泛太夥伴,但要接受美國主導。美國正扶助日本上位,不讓中國在亞洲獨大。美國又支持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國家,讓他們可以放膽滋擾中國,令中國沒法集中力量搞和平建設。美國已把一些原在大西洋的艦隻也調回亞洲,並在澳洲與菲律賓駐軍。目的不外要圍堵中國。
 
對美國的種種部署,中國不可能感受不到。中國自知在實力上仍與美國有距離,沒有條件與美國對著幹,所以習近平才會說︰「中美兩國一定要走出一條不同於以往大國之間必然對抗衝突的新路來。」中國當然想和平崛起,因為沒有一個和平的環境,中國就無法崛起。
 
報載︰「中美允建新型大國關係」。這是權宜之計。既然大家都沒法令對方出局,唯有暫時合作,去處理好雙方都得一起面對的問題。但這種合作並非衷誠的,雙方仍各有自己的盤算,以求建立起一套對自己有利的國際秩序。
(轉載自2013年6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