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功利有原因

調查顯示︰新一代的青年人在求職時十分功利,注重金錢回報多於興趣,不少僱主亦表示有同感。
 
我雖然覺得讓僱主有這種感覺並不聰明,但並不覺得要找一份金錢回報好的工作有甚麼不對。我相信所有求職的人都不可能不計金錢回報,只是年輕人入世未深,不知道在這方面顯露無遺對求職沒有好處罷了。
 
更功利的做法是︰見工前已先掌握了有關具體報酬的資料(人事部多可以提供),覺得可以接受的才去見工,那就不用在見工的時候問。屆時就可以盡量問工作的性質與要求,以及公司在市場的處境,以示自己對做好工作的關懷。這樣,見工成功的機會就會增加。青年人應研究見工的技巧,而不是只曉得從自己的利益出發,自我中心是與功利主義相違背的。
 
其實不只青年人會犯這類錯誤,當老闆的亦一樣如是。我常聽到有些僱主,一方面覺得請人很難,卻又同時埋怨新一代的年輕人如何不濟;這叫青年人聽了之後,怎肯去這間公司見工?
 
如果我間公司需要請很多新畢業的年輕人,我一定會表示我認同年輕人那些方面的觀點,以及觀察到新一代的年輕人有那些方面的優點,因為沒有人喜歡替不欣賞自己的老闆打工。我還會列舉一些年輕人在我們公司獲得良好發展的例子,以吸引多些年輕人來見工。多些人來見工,能挑選到合適的人的機會就會更多。
 
因此,做老闆的也不能自我中心,過度功利。我常聽青年人在背後罵老闆,「出這雞碎的錢,就想使死人;我一於夠鐘就放工,佢唔好叫佢老婆出嚟做埋我嗰份﹗」一間公司弄到這個情況,怎在市場上展開競爭?
 
做老闆的也應該醒醒,不要只曉得翻老皇曆,還以為年輕人會像佃農或家奴一樣為你打工。世界已變,人的觀念亦已變。年輕人視自己為一個獨立的人,與老闆有一樣的人權,並非低人一等;大家的條件談得攏,才一起工作;合不來,就各走各路。
 
現時,很多機構提供給年輕人的工作,死板沉悶,沒有升級機會,工資又低,怎可期望年輕人為你賣命?
 
做僱主的應為新進入公司的年輕人,設計一條值得期盼的職業前途,讓年輕人看到升遷的客觀標準,以及升職後可得到甚麼回報;這樣,年輕人才肯在工作崗位上爭取有所表現。
 
香港的失業率只有3.4%,新世代又非等住開飯,但做老闆的則已洗濕了個頭,中途已沒有退路;誰在討價還價時處於更好的位置已一目了然。罵年輕人,數他們的不是,只能發洩一下情緒,對完成老闆的功利目標毫無幫助。在這種情勢下,做老闆的應採取主動,才能化解矛盾,以新的僱傭關係,在新時代做生意。
(轉載自2013年6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