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心態已變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的工業重鎮大都受到盟軍的地氈式轟炸,廣島與長崎更吃了原子彈;但日本人很快在廢墟上重建自己的家園,生產力高速發展,在八十年代初已成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令世人對日本刮目相看。
 
日本人予世人的印象,是愛國心強,願意為國犧牲,打仗時,甚至會加入自殺式的神風特攻隊。戰後,日本人用國貨、買國債,主動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日本文化,尊卑分明,下級願意聽從上級的指揮。日本人的性格與文化,令國民的意志容易匯聚,力量可以及時地在關鍵處發揮作用,對戰後重建與發展工業生產皆有積極作用。
 
再者,日本人做事勤奮、認真,模仿能力強,願意在細微的地方精益求精。這令到日本的產品有時比原創者的產品更受消費者歡迎,很快可以行銷世界。
 
日本能夠在戰後迅速復甦,還因為有美國的大力支持。美國為了日本可以成為對抗鐵幕國家的橋頭堡,刻意協助日本經濟起飛。韓戰期間,美國的軍用物資,都盡量在日本生產與採購;維修基地亦設在日本。美國還幫助日本加入關貿協定,並支持東京舉辦奧運,令日本很快可以恢復國際地位。
 
然而,美國在日本的駐軍,多少損害了日本的主權,並對日本的原有文化與價值觀帶來一定的衝擊。在美國的引導與脅迫下,天皇在日本的地位只好調低,議會亦進一步民主化。不但皇室與政府分家,政府亦與國家分家。傳統日本人忠君與愛國合一的理念無以為繼。在美式文化的薰陶下,個人主義與享樂主義抬頭,國族主義與獻身精神下滑。日本新一代的國民心態已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變。
 
有投資機構作過調查,發現日本人已不會盲目地追捧國債。一旦債息飆升,債券價格下跌,只有不到兩成的日本人願意繼續買國債,其餘大部分人會選擇減持。他們已不覺得這樣做對不起國家,而是反過來歸咎政府政策失誤。
 
新一代的日本人,不要說為國捐軀,就算是為國生孩子也不願意。為了避免生兒育女造成的財政負擔,拖低了個人的生活水平,很多日本人都不肯生孩子,要生也只肯生一個。這令到日本的人口迅速老化。戰後嬰兒潮出生的日本人,現在已屆退休年齡,每年都有近100萬日本人要離開工作崗位。日本的人口紅利已經用盡,這叫經濟如何增長?
 
新一代的日本人,大都在富裕的環境下長大,很難再刻苦耐勞,他們沉醉於虛擬的網絡世界,不懂與人溝通;有些寧願做宅男,也不願出社會求上進。
 
很難想像,日本政府可以單憑日圓貶值,就能改變日本國民的心態。日圓貶值,或許可以刺激日本人消費,但要國家的生產力上升,就必須有更多的人願意努力工作。這偏是日本所缺乏的。
(轉載自2013年5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