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石亂投 金融難穩

上周,日股在一天內就跌了1,143點,日經指數跌了7.3%。為了穩定人心,財政大臣甘利明連忙解釋︰這只是股市大幅上升後的正常調整,日本經濟趨向穩健復甦的局面未變。
 
市場對今次日股的大跌有不同的解讀。一說是美聯儲局可能退市的影響;但直接受影響的美國,股市的跌幅也沒有這樣大,把這帳算在美聯儲局的頭上似乎說不通。另一說是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所引發;但日股之前的大幅上升,並非由中國PMI上升所帶動,今次亦沒理由因中國的PMI下跌而出現不成比例的下跌。
 
我認為,今次日股跌得這樣急,是因為市場對日本政府的救市策略仍未有信心。自安倍晉三任日相以來,日圓就不斷貶值,日股就不斷上升,原因不是日本的實體經濟真的出現好轉,而是日本央行大幅在市場上買債的結果。這種量寬政策,導致日圓急劇貶值,其產生的財富效應遂令到日本的股市急劇上升。問題是這種效應能持續多久,有人對此仍不夠信心。
 
安倍晉三的策略,是想透過日圓貶值去突破日本長期通縮的惡性循環。日圓貶值,日本的股價與樓價就會變得吸引,就能吸引資金流入。日本的大公司,很多都有互持對方股票;只要股價上升,他們的資產負債的比例就能改善,令他們更有能力動用資金作新的投資,令日本的經濟可以恢復動力。
 
此外,樓價上升亦可以改善日本國民的消費意欲,增加內需。加上日本的出口亦可以因日圓的貶值而改善,日本公司的新增投資就不愁沒有經濟效益。
 
至今為止,美國政府對日本這套救市策略可謂非常配合,並沒有指責日本政府人為地操控日圓匯價。因此,市場對日本經濟復甦大都持樂觀的態度。這是日股之前飆升的主要理由。但今次日股單日就跌一千多點,反映這種人為催谷起來的上升,基礎亦不鞏固,隨時可因風吹草動而出現信心虛怯。
 
如果一個國家單憑調控匯價,就可以推動經濟持續增長,世界豈不是不會有經濟衰退?這種策略只能生一時之效,不可能無休止地使用下去。偏方長服一定有副作用。
 
現實是︰近期日本央行不斷地在市場上大量買入債券,亦沒法壓住債息的上升,反映市場上拋售日債的力量比央行的購買力還要大,央行如果不加碼已頂不住了。
 
然而,如果央行加碼,則會加快日圓貶值,而日圓貶值又令持日債會有損失,推動更多的人拋售日債。日本政府現在已處於兩難的局面,進退皆失。
 
日本今次的量寬策略,用藥太猛,很容易產生副作用。最大的風險是日圓貶值失控,變成信心盡失,政府再難扭轉局面。因此,我預期日圓的跌勢將到此告一段落,日股亦會升勢難續。
(轉載自2013年5月27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