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害怕鏈家嗎?

接連寫了幾篇介紹內地新興地產代理公司鏈家的文章,有人在他報回應,說這次我真的害怕了。老實說,我的確有點興奮,但並不害怕。要是怕,就不敢直視鏈家的優點,更不會公開褒獎他,以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了。我其實很樂於看到鏈家的出現,他將激發中原的新生。
 
過去十年,中原太順利了。管理人員很容易故步自封,連基本功也不練了。因為單憑公司的品牌與規模效應,已有客自動上門了,一如一些長期獲政府資助的NGO,連募捐經費的能力也失去了。現在有鏈家挑戰中原的地位,令我們沒法因循下去,非尋找不足與清理敗部不可。
 
其實,鏈家的優點正是他的缺點,中原的缺點亦是他的優點。鏈家的監控比較嚴密,表現較為齊一。所以他們的服務比較容易複製。現在鏈家已在北京以外的其他內地大城市拓展業務。我亦有朋友分別在北京與青島都幫襯過鏈家,發覺青島鏈家雖然新開,但也有能力給客戶如同北京鏈家一樣的體驗。這是鏈家的優點。但青島始終不同北京,兩地民情有別,樓價有別,市場成熟度有別,競爭的環境有別,把北京的一套一式一樣地搬去青島是否可行,有待證實。
 
現實是鏈家在北京以外的分公司大部分都不賺錢,反映鏈家所能複製的,只是北京的營運模式,但同一種模式,在不同的地方不一定一樣有生命力。大部分內地城市(除了上海),樓價都不及北京,且收佣比例皆不如北京高。鏈家在其他城市的收入,大部分都不容易支撐得起鏈家的高成本運作。
 
鏈家的如意算盤,是只要他們加強投入,服侍好客戶,去到某一個臨界綫,就會出現量變質變,把客戶一下子都拉過來。但這種情況至今還未在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出現。
 
我在中原行無為而治,比較少採用從上而下的監控,各城市的負責人,有權因應消費者的要求,社會的進步,以及行家競爭的形勢,而自行制定自己的營運策略。這種靈活性,令中原更能適應不同地方的特有環境。事實證明,中原在內地三十多個城市的分公司,大部分都能自給自足,可以有機地發展壯大。
 
生命進化的經驗證明:「強」並非基因延續的最佳保障。「強」只屬於某種特定的環境,環境一變,原先的「強」就可能變成負累。恐龍就是這樣滅絕的。我為了中原的基因更容易延續,所以刻意放棄公司的一致性,以保留多樣性,藉此讓中原的基因更容易出現異變(mutation),以適應新環境。
 
中原在內地的不同城市中,其實已出現了不少亞種,其中有些,可能在遇到鏈家這類對手時,一樣有競爭能力。只要出現一隻黑天鵝,就可以打破鏈家是不可戰勝的神話。中原已開始為鏈家的出現進行自組織。有自組織能力的生命體,一定可以戰勝靠他組織的機械體。
(轉載自2013年5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