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實金受不公平對待

為了維護美元的國際地位,美國政府應該不想看到金價上升,因為這意味著美元正在貶值,令美國沒法收取更高的印鈔紅利。
 
然而,即使美國不想世人對黃金有過多的偏好,他自己卻是深知黃金是有價值的。在全球各國的央行中,仍以美國聯儲局的黃金儲備最多,達8,133.5噸,隨後的分別是德國3,396.3噸、意大利2,451.8噸、法國2,435.4噸、中國1,054.1噸,以及瑞士1,041.1噸。若果黃金沒有價值,美國儲存這麼多的黃金幹甚麼﹖
 
美國學者克魯明(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獎者),認為近年金價上升,是因為世界出現恐懼泡沫。若非金融海嘯導致人們有過多的恐懼,金價是不應升上這個水平的。然而,即使他認為金價已高得不合理,他也不建議聯儲局賣掉手上的黃金。
 
美國自己不肯賣金,卻制訂種種不合理的遊戲規則,打擊世人持有實金的意欲。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實體,美國訂的規則,全球都得跟隨,即使這些規則有時一點也不合理。
 
以存金入銀行沒有利息為例:當初不是全靠有人願意存實金入銀行,銀行所發出的存金證明書(即紙幣)才有人信嗎?紙幣能在市面上流通,成為一種商品交換的媒體,其基礎就是因為可以拿它去銀行兌換實金。美元以前叫美金,就是因為美國政府保證,美鈔可以兌換一定分量的實金。因此,鈔票只是一定分量黃金的代表,黃金才是最基礎性的。照道理,人們存實金入銀行,對銀行的保障應比存紙幣更大。銀行為了鼓勵人們存實金,應付出更高的利息才是。但現時存實金不但沒有利息,還要付倉租,難怪世人對黃金的偏好未能充分反映出來了。
 
其實,只要制訂遊戲規則,令銀行可以把存金的市值百分之一百視作法幣一樣入帳,並可以讓銀行以作資本,作抵押,亦可以作支持財務槓桿,那存金就一定可以像存款一樣得到銀行的付息。為甚麼遊戲規則不這樣訂呢?很明顯就是有人想刻意貶低黃金的價值,要世人不要持有黃金,要紙幣算了。
 
由於持實金受到不公平待遇,即使是黃金的好友,也不傾向持實金,而是投資黃金期貨,或是買銀行的簿仔金算了。這種行為令黃金的投資需求沒法全面地在實金市場上反映出來,因為銀行的簿仔金講明不可以換實金,而期貨市場亦鮮有實金交收。如果這些交易都得以實金為基礎,實金早已供不應求,而金價亦可能升至一個更高的水平。
 
此外,正正因為期貨市場不用實金交收,而淡友也無需借到貨才可以沽空,導致淡友比較容易造勢。4月12日金市崩盤,就是因為當時期貨市場上接到數以噸計的沽空單。如果這些沽單需要有實金為基礎,淡友肯定沒法集結到這麼大的力量。這些遊戲規則,貶低了持實金的價值。
(轉載自2013年5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