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需要現實世界的民主

要制訂出一套理想中的民主制度並不難,只要沿着幾條基本原則去設想就可以。然而,我們生活在一個現實世界,會受到很多客觀環境所制約。泛民若是真的想為香港人帶來現實世界的民主,而不是空談自己提出的民主方案是最真,最純正,那就必須按客觀環境制訂出一套可行的策略,這樣才有機會在現實世界找到落實民主的空間。
 
可惜,這些年來,泛民只空談自己的方案最民主,中央應該接受,甚至是必須全盤接受;但他們卻從來不肯花心思去研究,用甚麼方法才能令中央接受。
 
我昨天在本欄的文章,雖然也有點理想化,但我起碼會陳以利害,讓中央知道真普選可以為他們解決甚麼問題,對中央和地方都會有好處。我希望藉此去引導中央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最後能作出一個對香港人更為有利的決定。
 
但泛民連道理也懶得講,他們只有一條策略,就是堅持到底,誓不退讓。他們不但自己不願意與中央討價還價,還把其他主張可以有價講的人,視作出賣港人,屬民主的罪人。由於泛民已在輿論上佔領了道德高地,很多有折中意見的人都不敢提出他們的想法;即使有機會提出,也沒法在社會上引起討論。
 
我做人的原則是要講真話。我不怕被人戴帽子,也不怕捱棍子。我敢實話實說。我從商三十多年,大部分生意都是透過討價還價達成協議的。我相信政治也離不開討價還價。按西方的說法,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
 
談判的過程,說穿了,不外是雙方各自放棄理想接受現實的過程。堅持理想只是談判開始時的開天殺價,如果雙方都堅持寸步不讓,生意就只能拉倒。
 
通常,只有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強方才有條件堅持無價講;而弱方則明知難講,仍會千方百計爭取有討價還價的機會。我不知道泛民如何衡量自己在談判中的地位,但他們無價講的取態卻是非常明確的。堅持all or nothing的結果,往往只是nothing。這對香港的民主進步真有好處嗎?
 
在現實世界,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區,有清晰的從屬關係。香港的特首,最終需要中央任命。而香港的政制改革,亦得交人大常委會通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中央的取態,無論是否認同,都是不能掉以輕心的。
 
每當我與泛民中人談及這個問題時,他們都不願作正面回應。他們會把矛頭指向中共,批評中共貪污腐化,欺壓人民,與中共談判等同出賣香港民主,有人甚至認為中共即將崩潰,與中共談判沒有意思。
 
但現實是:即使是西方國家,也得視中共為一個政治實體;凡需要中共一起參與的事,都得與中共商量,爭取中共的合作。我不明白,為何泛民可以視中共「無到」,難道他們真的認為,香港的民主發展,特區自己可以說了算嗎?如此不肯務實,怎可能為港人爭得民主?
(轉載自2013年3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