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的可能發展

以佔領中環癱瘓交通的方式逼遠在北京的中共領導層就範,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構想。八九年六四,學生佔領了天安門,民眾亦佔領了多個社區,但結果卻是悲劇收場。要逼中共領導層就範,除非有能力佔領中南海,而且不是以靜坐式佔領,而是武裝佔領。可惜,佔領行動的發起人只是書生一名,書生造反,十年難成。
 
行動的發起人戴耀廷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他平時的一些主張,雖然常被泛民中人認同,但他實在算不上是泛民的領導人,很難統領泛民各個派別去完成這項相對複雜的運動。或許亦因為行動不容易完全成功,現時泛民各派都未見積極出來爭奪運動的領導權。大家只是姿態上表示支持,但在行動上卻尚未實際地組織起來。一項缺乏實力政黨積極支持的政治運動,實在很難叫人寄予厚望。
 
再者,戴先生後來一系列的具體主張,實在太過完美,只會增加成功的難度,難怪會招來激進派的強烈反對。
 
按戴先生的構思,參加者的年齡最好四十歲以上,還要簽名確認知道行動的法律後果;在正式行動前還要先搞萬人商討日,選出一套真普選方案,再交全民公投,如果中央仍不接受,才搞佔領行動。這樣搞法,行動起碼拖到明年。那就一定夜長夢多,中途夭折的居多。
 
但夭折的只是戴耀廷的方案,激進派是不會錯失這個可以挑戰建制的機會的。我估計反建制勢力會參照反國教運動的經驗,盡量撇開香港的政黨,以免被政黨的負資產拖累。他們會借助互聯網,盡量利用初生之犢。他們會趁議題尚在熱炒的時候,就趁早行動。最佳的時機應是趁七一遊行時一併進行。
 
傳統的七一遊行,參與的人不會少,雖然訴求各不一樣,但可以用來壯聲勢。前幾次的遊行,激進派已試行在遊行結束時,佔領中環一些主幹道。他們已有這方面的經驗,今次在事先有準備之下,規模有機會搞得比上兩次大。
 
然而,今次運動與反國教運動並不完全一樣。反國教是一個全新的議題,且涉及一般市民都會關心的子女教育問題,足以動員一些平時沒有關心政治的人一起參與。但佔領中環所爭取的不是新議題,而是由爭取自88直選已開始的舊議題,所不同的只是爭取的手段罷了,能否吸引新的群眾參與仍是未知之數。
 
舊議題要吸引新的參與者,最大的賣點,應是今次將會是最後一次,並且是成功的一次。但很明顯,香港要搞政制改革,先要過立法會,再要過人大常委會,不可能單靠佔領中環去達至。再者,癱瘓交通屬違法行為,對某些參與者有阻嚇作用。因此,今次七一遊行後,參加堵塞馬路的人雖可能比上幾次多,但未必會多到警方無法應付的地步。加上今次警方也會事先作好準備,應有能力保障香港金融中心的正常運作。
(轉載自2013年3月22日am730C觀點)